20160417-徐緣:不在鎂光燈下的服務

徐緣:不在鎂光燈下的服務
21:59 17/4/2016


2015年下旬,美國一間麥當勞的收銀員主動協助一名癱瘓的老年人進食,沒料被人拍下放上臉書廣傳讚好。

早前為壹傳媒旗下《青雲路》每年都舉辦的「零售及服務業活力之星」大賽擔任決賽評判,13位決賽入圍者來自各著名零售連鎖店,通過了初賽及神秘顧客的測試來到最後一關。
開始前同事先跟我解釋一次比賽流程,以及評分機制,我嚇了一跳:「嘩!咁唔似選服務大獎活力之星,似選急才大獎才藝之星多啲噃。」因為決賽分5部分:1)難度版自我介紹——臨時被派一件物件,在自我介紹時要講到與該物件的關係,例如被派「棉花糖」,可以講:「我同棉花糖一樣,可以俾人搓圓撳扁。」2)臨場銷售——即場指派一項服務,配小量資料,一分鐘準備,就要馬上向評判推銷。3)危機應變——模擬超麻煩投訴事件,考參賽者應對之法。這部分重點是,要我們評判扮那些無理麻煩顧客,這個比賽真非一般,連評判急才都考埋。4)觀察記憶——有小遊戲考大家的觀察及記憶力。5)才藝表演——每人準備一項天才表演,似《Britain's Got Talent》。
評審過程當中,我有兩個有趣觀察。
才藝表演那個部分對參賽者挑戰最大,這班服務界從業員都很有經驗,習慣面對各類顧客,什麼介紹推銷、危機處理他們都總能應付,但才藝卻非人人擁有,表現難免參差,一些有唱歌跳舞表現底子的,當然技驚四座,但較多表現是一般的。一般表現者有些心知不妙,尷尬地草草了事,但有些明知表演不及人家,但卻爭取在表演前做一些期望管理,例如告訴評審是次表演是就這比賽短時間苦練而成。人對事物的睇法,往往受一些前設觀感所影響。告訴我表演只練了兩星期而表現不錯的,給我的驚喜,可以不下於自細練到大的專業演出。而我特別欣賞的,正是那些有鬥志有心思,以管理期望為自己爭取分數的參賽者。
服務業者平日工作總需要跟隨一些工作指引及服務承諾,標準化服務流程下各從業員的基本服務水平應相若,而最優秀的業者,往往就贏在期望管理的工夫,讓同一水平的服務,給人不一樣的感覺。
另外,我特別留意表演過程中,其他台下參賽者的表情和反應。每個參賽者在比賽之中,當輪到自己面對評審時,總是展露最佳笑容,最好態度,因為他們知道這跟評核分數直接掛鈎。但輪到別人上台自己坐於台下時,卻沒想過被人注意,較易鬆懈下表現真我。比賽當中我明顯見到,有部分參賽者在人家表演時,總是投入欣賞,笑容滿面;反之有部分則像與己無關發呆入定,甚或面露輕視之情,而這些人在自我介紹中,卻說自己樂天與充滿熱情。
服務業講求心、技、體,當中以心為首,服務的真誠與真心,是決定資素的關鍵。在鎂光燈之下,大家醒醒定定,表現分野不大,但真正分勝負得人心的,卻是在沒人注視下業者的真心行為。
2015年9月,美國一間麥當勞餐廳的收銀員,看到一名癱瘓的老年人在進餐時有困難,就主動關掉收銀機,洗淨雙手戴上手套,幫老人切食物,讓他食得舒服。這善舉被旁邊一名顧客離遠目睹,感動下拍照上傳臉書,轟動網絡。那名偷拍者後來受傳媒訪問時這樣說:「我的心是如此欣賞他的所作所為,在擁擠的餐廳,我無法控制我的情緒。」
剛剛過去的3月份,台灣屏東縣潮州鎮的一間麥當勞中,又有人目擊一店員正餵一名殘疾人士進食漢堡,事件同樣被拍照放上網,萬人按讚,稱這一幕為「台灣最美的風景」。
這些行為不在鎂光燈下進行,店員的默默奉獻,未必預計到一定有人會察覺而廣告天下。這些才是真切的服務之心,源於人性的光輝,人心的美善。
別人表演期間台下人士的反應,不在比賽評分準則之中,但在我心目中卻佔重要比分,因為我相信這最能反映參賽者的真實一面,以及他的服務本質。

(隔周日刊登)

作者財經版昔日文章:http://hk.apple.nextmedia.com/author/index/16633517

徐緣
電郵 :tsuiyuen.marketing@gmail.com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tsuiyuenmarket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