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馮強:《建立生字庫》

馮強:《建立生字庫》
2016年04月21日


Dr.Kevin Flanigan教授去年2月5日推出《建立生字庫(Building a Better Vocabulary)這個課程。課程和書本由美國The Teaching Company,LLC/The Great Courses出版,其後獲美國亞馬遜網上書店(Amazon)評為10本最佳語文參考書類(註1)之一。書本是錄音書(註2),有36堂,共18小時48分鐘 。讀者可以登上網站(註3)下載,售約1,600港元。
Flanigan博士在課程中說,學習生字要集中了解字的起源,要注意字的細微之處(註4)及其趣的地方。這讓我們容易記憶。他也教導我們字的起源和組織(註5),以及和記憶生字技巧。他強調,生字不是要認識更多字,而是要懂得在某些場合(註6)或場景(註7)用適當的字,認為掌握更多生字可以加强講、寫和思考的能力。Flanigan博士說,有5種方法讓我們更有效學習生字。1.很清楚給生字下定義(clear definitions);2.內容要豐富(rich context);3.把生字和認識的人連起來(personal connections);4.探溯字的起源(exploring the morphology);5.在腦中為字分類(schema)。
      注釋:(註1)語文參考書類=Vocabulary,Slang & Word Lists。(註2)錄音書= Audiobook。(註3)網址是http://www.thegreatcourses.com。(註4)細微之處= nuances。(註5)起源和組織=etymology and morphology。(註6)場合=situation。(註7)場景=a specific context。


馮強
副學士/高級文憑學術英文寫作班導師/deanfungenglish.blogspot.com/deanfungenglish@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