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7-綠色生活:麻雀總有一隻在左近

綠色生活:麻雀總有一隻在左近
6:54 17/4/2016


香港觀鳥會教育主任黃靜雯(圖﹕陳淑安)

香港觀鳥會教育主任劉嘉麗(圖﹕陳淑安)


麻雀愛在陽光中沙浴清潔身體。(王學思提供)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在城市,無論走到哪裏,麻雀總會在附近,不管是頭上的招牌縫隙、電線杆、冷氣機頂,花槽或行人路邊,麻雀也在不遠處。
同事知道我做麻雀報道,滿腹疑問一下子吐出,「香港常見的麻雀是同一品種?」、「為何總有隻在左近?」、「夜晚不見牠們蹤影,到了哪裏去?」對了,與牠相識多年,卻認識不深,大部分人也不會留意麻雀。
相比瀕危鳥種黑臉琵鷺等明星鳥,麻雀很普遍,但並不普通。

天天與麻雀共存,香港人都習以為常,可是麻雀數量在一些地方大幅減少,甚至列為受保護鳥種,印度有環團提倡「世界麻雀日」,提醒人們如不及時保育,今日常見的物種明日將受威脅。
保育第一步是認識,香港觀鳥會下月廣邀市民一同進行麻雀普查,記錄牠們的數量和習性,加深對麻雀和城市生態的認識。
麻雀有何特別?或許如香港觀鳥會教育主任黃靜雯所說,「麻雀是城市的孩子,不怕人,一年四季都在我們身邊」。很多香港人小時候便認識麻雀,對牠有特別感情。
體型嬌小的麻雀,全世界有二十七個品種,香港有紀錄的麻雀有家麻雀(House Sparrow)、山麻雀(Russet Sparrow)和樹麻雀(Eurasian Tree Sparrow)三種。家麻雀是迷鳥,由五十年代至今只有三隻紀錄;山麻雀是罕見春季遷徙鳥及冬候鳥,在香港常見的,是樹麻雀。樹麻雀為樹棲性鳥類,適應力強,原本在農田生活,常在農田啄食種子,穀物,分佈於歐亞大陸,歐洲、中東、東南亞、東亞地區。


吃野味風氣 內地樹麻雀遽減

每天走在街上,身邊總有吱吱喳喳叫個不停的樹麻雀,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看見的鳥類,台灣在二○○九至二○一三年間,樹麻雀整體減少10%。英國自一九八○年代開始,樹麻雀的數目亦大幅減少,因而被英國列為保育類的紅色警戒鳥種(Red List Species)。最近的鳥類調查報告顯示樹麻雀數量開始增加,但數字仍相當少。
在內地,樹麻雀的數量亦令人擔憂,黃靜雯表示,樹麻雀的蹤迹亦曾遍佈廣東、江西等地,但經歷數十年來的吃野味風氣後,牠們的數量大幅減少,在部分省份更列為受保護鳥類。


麻雀Q&A
◆為何麻雀總有一隻在左近?
香港觀鳥會教育主任黃靜雯:「樹麻雀本來在農田生活,牠們漸漸發現有民居的地方,食物也會多一點,於是伴隨人們遷入城市。」
香港野生雀鳥保育關注組召集人王學思認為,麻雀與其他雀鳥不同之處,是愛與人共存,「在香港沒有人生活的地方會找不到麻雀的,例如郊野公園」。
但麻雀愛吃種子、昆蟲之類,郊野公園不是更多食物嗎? 「每種動物的膳食都是有偏好性的,麻雀與人一起生活太久,所以愛吃人的食物,郊野公園相對較難獲得人的食物,所以麻雀不常在那裏出現。濕地公園開幕時沒有麻雀,但近幾年多了遊客在濕地公園戶外野餐後,就開始有麻雀出現。另外,麻雀學懂跟着人就有食物,所以哪裏人多就去那裏找吃。」
◆麻雀有何重要?
王學思表示:「麻雀是常見鳥,雖然不是瀕危品種,但各種常見鳥更能反映不同環境狀况。就如在內地,人們喜歡吃禾花雀,當禾花雀被吃至瀕危時,身形相若的麻雀慘被捕捉充當禾花雀A貨出售,所以生命力強如麻雀在國內也並不常見,這告訴我們內地捕鳥當野味的情况有多嚴重。」
黃靜雯認為,「牠們存在是反映環境城市化的指標,當綠化空間減少,城市只剩下密集的樓宇,麻雀也減少或消失時,令人反思,這樣的城市發展是否健康?」
◆麻雀夜晚去咗邊?
王學思:「雀鳥也需要休息,大部分雀鳥包括麻雀,夜晚休息(夜棲)時會找一個不用風吹雨打,沒人干擾,沒有貓、猛禽或蛇襲擊的安全地方站着休息。不像人需要回家睡覺,鳥巢一般只是孵蛋及育雛用,假如麻雀晚上回巢附近休息,因為鳥巢位置安全。」
◆起飛時常吱吱叫,有沒有特別意思?
王學思:「估計是與溝通有關,如果進入繁殖期有可能是求偶,如果遇到情敵,當然是跟對方說這裏是我的地盤,鬧走佢。」
◆麻雀喜歡「碌地沙」?
很多雀鳥有用水清洗羽毛的習性,稱為水浴或洗浴,麻雀也不例外,在九龍公園的小瀑布常見牠們的出浴場面。麻雀除了水浴,原來也愛沙浴。樹麻雀會在乾燥的泥土上挖出小沙穴,然後坐在沙穴上不斷拍翼及抖動身體,藉由沙土摩擦羽毛,以去髒污和驅走寄生蟲。
◆街上看到麻雀跌跌碰碰,懷疑受傷或幼鳥意外離巢,怎辦?
王學思:「除非鳥兒有明顯傷處,否則不要隨便把鳥兒帶走。尤其是春末夏初正值鳥兒繁殖季,幼鳥飛行技術只屬BB班,若發現牠們停留在地上,或在街上跌跌碰碰,先保持距離觀察,鳥父母通常會在幼鳥附近活動及看守,只要我們走遠,便會帶走幼鳥。幼鳥的特徵是嘴緣呈淡黃或深黃色,與成鳥的黑色嘴巴有很大分別。」
◆假如雀鳥明顯受傷,怎辦?
根據香港觀鳥會指引,如傷鳥躺在地上,可嘗試尋找一個體積比雀鳥大的紙箱或籐籃,在底部開小孔通氣,然後蓋着傷鳥,傷鳥在黑暗環境中較鎮定。接着致電漁護署(1823)、愛護動物協會24小時緊急拯救熱線(2711 1000)或嘉道理農場(2483 7200)(需親自送傷鳥到農場)求助。


全港麻雀普查日 招募義工

要了解麻雀的生活習性,以及有否因城市發展、建築物改變、原來的棲息地減少等因素而數量減少,需要對麻雀進行普查。香港觀鳥會將於五月舉辦第一屆全港麻雀普查日,於全港十八區選定八十八條各長約1公里的普查路線,招募約五百名市民擔任普查員,負責記錄本港樹麻雀數目、行為習性及鳥巢位置,經驗不拘,藉以製作一份由公民參與的研究。
日期﹕5月8日(周日)
時間﹕早上9:00至10:00
地點﹕分佈全港十八區、長1公里的指定路線
報名及查詢:www.hkbws-sparrow.org


世界麻雀日

棲息地受破壞、食物減少、農藥使用、耕種方式改變或人類捕獵等因素,令很多地方的麻雀數目正在減少。二○一○年,印度環保團體Natural Forever Society(自然永續協會)發起保育麻雀活動,將每年三月二十日定為「世界麻雀日」,倡辦人Mohammed E. Dilawar表示,「那些我們認為自然存在的常見鳥種,如果不及時保育,今日常見的物種就是明日受威脅的物種。」
網址:www.worldsparrowday.org


文﹕李佩雯
圖﹕陳淑安、李佩雯、受訪者提供
編輯﹕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