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7-陶傑:批判詩聖

陶傑:批判詩聖
23:05 17/4/2016


中國自一九四九年以來,文史電影音樂美術的大批判無數。孔子、貝多芬、安東尼奧尼、杜甫,都遭到過中國吐口水污蔑,但在極左的癲癇症過後,都一一「平反」。
其中批安東尼奧尼的中國紀錄片,最低水準。因為江青是三流明星出身,自以為看得懂電影,剛好遇上人家意大利前衛形象大師安東尼奧尼,江青不懂,胡亂批判,令中國出了醜。
批判杜甫,由於是自家的文化貨色,反而有點看頭。事情是這樣的:以詩人自居的毛澤東忽然覺得,要將詩聖杜甫拉下來,說杜甫是儒家地主階級的代言人。中國首文人郭沫若即刻奉命「研究」,在杜甫的詩句裏找證據。
共產黨本來「高度肯定」杜甫詩的「三吏三別」,如「石壕吏」:「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牆走,老婦出看門」,認為杜甫關心貧苦百姓、憂患戰爭,是無產階級代言人。
這是五十年代用蘇聯馬列的標準來評論杜甫,共產黨崇洋,自不出奇。杜甫最佳作品是「懷古」和「秋興」,跟什麼勞動人民沒有關係。「三吏三別」比較淺,少年兒童容易明白,正如莎劇「暴風雨」和「哈姆雷特」,高於「羅密歐與茱麗葉」和「仲夏夜之夢」,此一常識,讀過英國文學也知道。
批判杜甫「反動」,罪證之一,是「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到底是不是為同情貧苦農民而作?郭沫若說不是,因為大風吹破了杜甫的茅屋,附近的頑童趁風打劫:「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杜甫將窮人的孩子,稱為「盜賊」,可見其思想感情,不在無產階級的一邊。
還有杜甫去長安考試求功名,為李林甫所妒,只得了個工部小官,證明杜甫一心想為統治者服務。杜甫和孔子是同一條儒家黑線上的人。這時毛澤東下令頌揚秦始皇的法家,於是連鄉下不太識字的農民,也在田邊跟着批判杜甫。
這種大批判,雖然很可笑,但全國奉行,至少可以令奴才被迫讀一點杜甫詩,才懂得表態附和,以今日的廣場大媽、藍絲帶、維園阿伯的水準,還有點建設性。當然,郭沫若心裏都明白,但為了保命,兼愚弄毛澤東及其統治的農民人口,一本正經地引經據典。這位民族精英,我十分佩服。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