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梁天卓:互聯網下的生存之道

梁天卓:互聯網下的生存之道
2016年04月19日


圖為Spotify網站。

施老闆上周在專欄提到香港經濟在2016年將遇到阻力,免費報業的廣告收入難免亦會受到打擊。面對新的商業生態環境,免費報紙的營運方式也必須作出徹底改變。如施老闆所言,免費報紙需要重新出發。

我由衷佩服施老闆作為生意人的識見和膽色。由2005年無人看好的情況之下創立《am730》,未到兩年便獲得盈利,到今天每日發行43萬份,仍然是行內有盈利的兩大巨頭之一的時候,卻高呼轉型的必要,他總是先人一步。

不過,不是所有生意人都有施老闆遠見。IFPI最近公布2015年唱片業的總收入錄得增長,為免費音樂分享軟件Napster在1999年出現後的首次。
值得留意的是唱片CD的銷量仍然下跌,令整體收入止跌回升的是數碼產品的收入有正增長,當中如Spotify和Apple Music等串流服務的收入在近兩、三年其實是唱片業收入增長的火車頭。

今日IFPI力讚串流等數碼產品為唱片業帶來的高收入,不過,往日唱片業對數碼產品的成本效益卻存疑,更曾盡全力維護一直行之有效的傳統銷售渠道。

約十年前,美國唱片業聯盟為了守護年年大跌的唱片收入,更不惜高調控告大批懷疑非法上網下載或分享音樂的大學生。為避免惹上官非,有研究顯示,非法下載在短期內的確有所收斂,不過,大學生很快便知道被告上法庭的機會其實微乎其微,非法下載很快便又故態復萌。

另一方面,美國唱片業聯盟控告身無分文的大學生的舉動引起公憤,在引發公關災難後幾年便宣布停止控告大學生。

近年大受歡迎的音樂串流服務能否令唱片業起死回生?我沒有答案。不過,在互聯網的世界作為中間人的唱片公司的角色,愈來愈小卻似乎不能避免。要錄製唱片嗎?家中有一部似樣的電腦就可以了。要宣傳嗎?把歌放上YouTube就OK。

唱片收入不足嗎?成名後拍廣告或舉辦演唱會的收入可以更可觀。唱片業也許可能比免費報紙更需要重新出發。


梁天卓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