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古德明:紅霧鎖機場

古德明:紅霧鎖機場
20:55 19/4/2016

■作家屈穎妍指前港督彭定康要求警員協助搜尋失狗,但被質疑「老作」。資料圖片

三月二十八日,梁振英女兒凌轢機場職員,憑父親電話裏吩咐小職員「叫我特區首長」的官威,逼小職員違反保安規例,代她取回遺留禁區之外的行李。梁家只是沒有想到,那樣的家常小事,這一次居然被《蘋果日報》披露,引起輿情不平,空勤人員總工會更集會抗議,參與者二千五百人。
不過,這件事最動人心魄的,是近年重重深鎖太平山的弄虛作假紅霧,突然現形,變得和北京的著名霧煙一樣,伸手可觸,撲面侵衣。
這紅霧見於廟堂之上。於是,保安局長黎棟國說:「行李遺留禁區之外,只要經過檢查,機場職員可代物主攜入禁區送還。」民航處長羅崇文說:「根據保安程序,行李不必和物主一起受檢查。機場職員有時也會代乘客攜行李入禁區。」運輸局長張炳良說:「整件事都不見特區首長運用特權。」當年董建華把高官薪水大幅提高,高於一般小民二、三十倍,用意不可謂不深。有萬鍾之祿,自然有不辯禮義之高官。難怪這些高官今天所述機場保安規例,原來查無明文;而他們所說機場職員,則明言從來不代乘客攜行李入禁區。
同時,有政客湯家驊者,一見機場事發,就挺身而出說,他曾經兩遊日本,兩次都遺留行李在日本機場禁區內外,也都由機場職員出入禁區代取送還。他對行李善忘,對那兩個故事卻不善忘,那忘與不忘掌握得恰到好處。難怪他獲中共青睞,得赴北京面聖。
此外,那作假弄虛紅霧,也見於傳播界。有專欄作家屈穎妍者,撰文說:「一九九七年,港督彭定康走失愛犬,要重案組警員徹夜地氈式搜尋,為甚麼當時無人痛斥彭定康弄權?梁振英見女兒遇事,設法幫忙,打個電話,無非人情之常,今天的社會是不是矯枉過正了?」這是典型中共論辯法。查當年彭定康以「不得浪費公帑」為言,不教警方特別出動尋犬。正因如此,不少市民踴躍代尋,更有寵物公司為玉成其事,懸紅一萬元。那失犬四天之後尋回,那一萬元則捐作慈善事業。當然,新香港作家,現在可以隨意改寫歷史。
但我還是想請梁振英、屈穎妍等讀一段史實。《資治通鑑》卷二四八載:唐宣宗有愛女萬壽公主,根據制度,公主出入可坐銀裝車,宣宗卻說:「吾欲以儉約化天下,當自親者始。」下令公主和公卿大夫的妻子一樣,用銅裝車。有一次,公主的小叔病重,宣宗聽說公主去了慈恩寺觀劇,馬上召她入宮,由她站在階下,視而不見。公主哭着謝罪,宣宗這才數說她有虧婦道:「豈有小郎(丈夫的弟弟)病,不往省視,而觀戲乎!」從此,「貴戚皆兢兢守禮法」。史家盛稱宣宗之世,「權豪斂跡,頌聲載路」。梁振英能學唐宣宗以至彭定康十分之一,他女兒遺失行李,未必沒有市民代為懸紅尋覓。
但假如要配合中共國情,則屈穎妍、黎棟國之流,最好把《資治通鑑》以至香港機場保安法,都一一改寫。


古德明
專欄作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