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陶傑:油尖多士——被定性

陶傑:油尖多士——被定性
21:06 19/4/2016


  今年四月二十三日,是莎士比亞逝世四百年紀念,英國文化奉莎士比亞為國寶,因為莎士比亞的戲劇體現英國文化最根本的一個價值觀:尊重個人,無所謂「定性」。

  莎士比亞的戲劇探討個人的性格與命運,並無忠奸善惡之辨,一個人可以兼具正邪,神鬼不分。但是中國文化反過來,一切人物事件,都必須有所定性。

  光緒三十一年,留學生陳天華在日本投海自盡,當時日本政府修改條例,欲將中韓兩國留學生一體看待。韓國本是中國的藩屬,如今卻與中國平起平坐,中國留學生嚥不下這口氣,要求駁回。但清廷接受了日本的新政策,中國留學生的一腔怒火,轉向清廷發洩。

  陳天華臨死前留下絕命書,死於悲憤。中文輿論借題發揮,說他是抗議日本政府,對清廷憤懣絕望,只能一死,以圖喚醒國人。同時還有一個姓鄭的留學生幾乎喪命,大部份留學生杯葛日本政府新政,集體停課後,這個姓鄭的學生私底下去找日本老師上課,背叛民族大義,於是遭到中國同胞的報復:一群留學生衝入課室將他砍傷。對於這宗暴行,中文報紙評論說:「如此無恥小人,死不足惜。」

  陳天華之死,可以是一個懸疑,他的內心世界,本來留有一片空間可以探討,但是他已經被歷史定性。身為一個中國人,不但這個姓鄭的學生身不由己,連陳天華的死,也不由他自己說了算。

  英國文化的包容,在於允許每個人按自己的方式生活,避免用任何「大義」:譬如宗教、革命、公義、愛國,去壓制「小我」。為甚麼現代文明起源於英國,而不是中國和其他文化,道理即此。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