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李怡:港獨議題避無可避

李怡:港獨議題避無可避
20:55 19/4/2016


中共外交部駐港官員胡建中前天說,近來一些激進團體打着「本土」、「自主」的旗號興風作浪,還企圖組團參政,這種分離主義思潮正在蔓延。並說,人權公約規定,為保障國家安全,可以對言論自由依法限制。
翻遍兩個人權公約,對言論自由都沒有設限的條款。《香港人權法案》關於「意見和發表的自由」,提到在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的情況下,可予以某種限制,但前提是經法律規定。故曾鈺成說,若要限制先立法再說。
胡建中這個時候突然冒出來,以外交人員身份評論《基本法》22條指明「中央各部門」「不得干預」的香港內部事務,其講話重點不僅是針對港獨,更重要的是針對「組團參政」,也就是看到各個新興的青年政團,都紛紛打出「港獨」「自決」的旗號,準備加入9月立法會選戰。港獨議題,現在已不僅是言論層次,而且進入參政的層次。這才是對中共控制香港的威脅。
香港的絕大多數人原本從沒有想過香港獨立。港英時代我們享受着沒有代價的自由和法治,甚而連民主都覺得沒必要。宗主國從一個民主國家轉移到一個極權國家,於是才有爭取民主的訴求。但將近20年,民主在香港似乎越走越遠,而中共自毀《基本法》承諾更是把黑手從暗到明地伸進香港。前年的國務院白皮書和人大8.31決定,更擺明香港的民主只能是中共式的「集中指導下」的民主,即奴性的、花瓶式的「民主」,與民主必須反映人民的意志自主完全兩回事。
兩年前爭取真普選的戰役,非常清楚地顯示,無論是乞求、溝通、據理力爭,要得到中共的恩賜民主都是不可能的。而且,不管提出的名目是依《基本法》規定實現普選也好,港人治港也好,命運自主也好,自己香港自己救也好,對於中共來說,都是要在它的掌握中分享權力,因此都會說成是「外國勢力」,說成是「港獨」。
經雨傘運動,再加上梁振英全面「顧全大陸」的施政,符咒式地念叨「一帶一路」,更親身演練中共的特權階層本色,青年學生探討香港前途和年輕人參政已不再兜圈,不再講些讓中共可以聽進去的詞語,而是直統統地就提出了「港獨」。實際上,香港市民所期盼的,不就是沒有中共國干預的獨立自主嗎?而中共所反對和要壓制的,不也就是香港以真民主來體現自主性嗎?不論用甚麼詞語,即使是中共提出來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若真正依《基本法》落實,對中共來說,也都是港獨,都是分離主義。
因此,港獨議題,在9月立法會選戰中,是避無可避的議題。真正希望香港能獨立自主的參政者,毋須扭扭揑揑地迴避這議題。公開談這議題會不會促使中共加緊推動23條立法?中共會不會推動23條立法,主要看香港民意的形勢,跟是否公開談甚麼議題無涉。
香港人想要甚麼,就去力爭,前怕狼後怕虎難道虎狼就會客客氣氣地不來嗎?


李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