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陶傑:戀殖,也戀民國

陶傑:戀殖,也戀民國
20:03 18/4/2016


香港人「戀殖」,因為英治的時代好。如同大陸有見識者必慕懷民國時代。當今不論香港還是中國,懂得戀殖和懷念民國的,一定是尚存品味、常識、良心之人。
懷念民國,是很正常的事,因為民國有令人尊敬和懷念的人事。
民國報人徐鑄成的回憶錄,講述民國四十年代大公報:「那時,桂林是有名的文化城,各方人物薈萃,藝術繁榮。我徵得胡政之先生和金誠夫先生的同意,言論方針力主自由民主,政治上與重慶保持距離,保持獨立思考。」
這幾句話:第一,民國時代,不止北平、上海、南京、廣州是文化名城,桂林也是。第二,辦報紙獨立思考、民主自由。第三,與在重慶的蔣中正當局「保持距離」──這句就有點好笑:當時正值抗戰,重慶是盟國的中國陪都,重慶全力抗日,你跟重慶「保持距離」,難道跟延安拉近距離?還是東京拉近距離?這一點,可見民國報業知識份子天真的地方。
然後徐鑄成憶述:
「有一天,忽然接到一個陌生電話:『您是徐總編麼?我是蔣經國,我想來大公報拜訪,請問車子怎樣走?』」
蔣經國來了桂林,為何想上門拜訪?原來他寫了一篇悼念贛南一個剛逝世了的工作同事文章,交給了大公報,因大公報事忙,尚未發表。徐鑄成婉拒蔣經國前來:「我看情意懇切,文詞清新,答應及早刊諸報端。他致謝後,還說贛南一切皆在試驗,如有時間,希望高明去參觀指引。」
蔣經國當年是贛南專員,在江西反貪,推行新生活運動,訓練青年軍事生活,以備迎接國家民族更大的危難。蔣經國向大公報投稿,勸報社派人去江西視察,當然是一種政治公關,但謙卑下士,禮賢相敬,沒有皇帝御駕光臨的意思,來了門口,你不必開門。
今日的大陸,習總書記來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國的「新聞工作者」,誓言「絕對忠誠,請您檢閱」,頌讚:「總書記,您的背影,我的目光」。
中國七十年過去,香港也十八年過去,你不能怪香港人懷念英女皇的背影,也不能怨中國極少品味有識之士,向逝去的民國投以情感的目光。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