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素黑:痛是療傷的藥

素黑:痛是療傷的藥
21:34 19/4/2016


美國有一個農場主人為方便拴牛,在一棵年輕的榆樹上箍了一個鐵圈。日子久了,鐵圈慢慢嵌進了樹身,在榆樹的表皮上留下深深的傷痕。某年遇上植物真菌疫病,方圓幾十公里的榆樹全部死亡,只有這棵榆樹不被影響。植物學家好奇,仔細研究了這棵不死樹,發現原來是鐵圈救了它一命。是榆樹吸收了鐵圈銹蝕後的大量鐵質,對真菌產生了特殊的免疫力。

據說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五十年代。這棵榆樹至今仍然安好,長得很強壯。

成長都是充滿傷害的,人和樹都不例外,這是大自然的定律和常態,生命本來就是這樣。受傷過後,如何與傷口共存,才是生命的奇妙和奇蹟。出家人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是真是假,平凡人都無法在飽受傷害的當下能看破看透命運的旨意,也難以壓抑自己的感受,認同發生什麼都是最好的安排。

傷害都是痛的,但痛的本身也可以是療傷的藥。

這說法好像很矛盾,不過生理上這是真實的現象。受了傷,感到痛,我們自然會聚焦在痛上,難以不去理會。這是面對的第一步。只有面對才能處理、解困、醫治和療癒。痛令人很難過,因為難過所以想解脫,我們都不想留在傷心地,於是促使了向前看、走出去的動力和努力。最怕不是痛有多深,持續多久,而是麻木,對痛沒感覺,沒好氣,任放棄。

當你受傷而不再感到痛的時候,這條命就真的被放逐了,走進自生自滅的活死人狀態。一般人,未到最後,也不會選擇以這種方式對待自己對待傷痛的。只要還未到麻木,生命還有改變的希望和重生的機會。

看到痛,感到痛時,想想它可能為你帶來什麼不可思議的啟示,你和痛的關係自可重新改寫。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