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渾水:忽然本土忽然離地的沈學者

渾水:忽然本土忽然離地的沈學者
2016年04月27日


圖為《立足本土的國際視野》封面。

友報星期日版是左翼跟公共知識分子的重大輿論基地,我一廂情願以為會是一篇哀鴻遍野,繼續講安裕和新聞自由。點知,洗版的卻是世界仔學者講自己如何離地,奔向更美好的前程。這也難怪,新聞自由這些價值觸不到,望不透,讀者唔buy,反而香港的現狀同精英離地搵食,大家覺得入屋會關注。無計啦,搵食先係香港最核心的價值嘛,發哥講的。

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稜角分明的我唔識國際關係,經濟本科都只係講過international trade同international economics兩科。無論初入門讀的comparative advantage定Heckscher-Ohlin model,都係講緊幾條線交錯形成均衡,講國際間的資源要流動發揮最大效益。有了數理基礎,只要加點花巧的核心價值包裝修飾,精英主義培養的世界仔頓時化身世界公民,升價十倍。

至於本土?不用理會啦,過多幾年,反正都變成「集體回憶」、「昔日情懷」,到時咪春秋二祭紀念下咪算囉。沈學者走佬離港,都係符合經濟的implication,係理性的做法。

大學者的一生比JW首歌更矛盾,本身紅底,外祖父為《大公報》掌管財務的高層,母親亦於《大公報》工作,出來搞智庫Roundtable又有CY推手葉國華出錢出力,收了人好處和利益,但對外又是一臉泛民的氣場。

出事了,又話唔評本土政治,同紅底出身的陶才子齊變抽水機。見到「本土」這個term有價值囉,咪出本書叫《立足本土的國際視野》,一聽個名就知勁啦,又本土又國際。人哋成功將externality internalize,賣書賺名又賺錢,呢啲咪世界叻仔囉。所以,人哋結婚,左中右齊出來。

講紅、講影響力,欄友前輩曾主席不輸沈學者,既然左右不是人,倒不如帶著矛盾去旅行,豁出去開地圖炮,至少有忠黨風骨又有茶後笑話。當Package咁好的劉鳴煒都係英籍,沈學者離港又有咩咁出奇。至於你點解走唔到?因為你家山無福又唔識做世界仔,這也是幾條線交錯形成均衡的理性結果。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