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鄺穎萱:【小企鵝×果籽】同志企鵝

鄺穎萱:【小企鵝×果籽】同志企鵝
8:45 24/4/2016


今天跟大家介紹一本很特別、充滿爭議性的童書,名字叫《And Tango Makes Three》,中文譯本《一家三口》在台灣出版,書中描寫的情節來自真實過案,發生在2001年的紐約中央公園動物園內,故事主角是一對雄性南極企鵝:羅伊和史力歐,牠們共同撫養一隻沒有血緣關係的幼雛,名字叫雙雙。雙雙的生母貝蒂,在生下兩枚企鵝蛋時,因為只能照顧一枚,保育員決定將另一枚交予羅伊和史力歐孵化,組織一個家庭。故事除了呈現企鵝在自然界多元的兩性關係外,亦帶出小企鵝生命背後的象徵意義,原因是羅伊和史力歐都是雄性動物,從組織家庭來說,可被視為另類。
《一家三口》是台灣首本專談同志家庭的外國繪本,這書出版後引發不少迴響,2011年台灣教育部曾計劃將「認識多元的性取向」納入中小學性教育課綱,卻遭反同團體抗議而暫緩執行。繪本藉由兩隻雄性動物共同照顧幼雛,超越了性別與血緣的限制,帶出多元成家的概念。

《一家三口》講述一對雄性南極企鵝共同撫養一隻沒有血緣關係的幼雛。

動物代言 同性伴侶是自然關係
這書在美國出版時,雖受到自由派團體與讀者歡迎,並獲得美國圖書館協會頒授書獎,但同時也是當時最受爭議的上榜書。不少保守州分的學校或社區圖書館將書下架以示反對多元成家。新加坡甚至於2014年將它列為禁書。換句話說,這本書的命運同時是不同地區人民及政府看待多元成家及同志平權教育的紀錄。
《一家三口》利用與兒童親近的動物故事及繪本方式,解釋同性伴侶也是人類自然關係的一種,要用愛去理解及化解歧視,說明家的組成不由性別來限制。雙雙和其他企鵝一樣,在呵護下成長,得到妥善照顧,被教導企鵝應該學習的一切技能。讓動物代言,比直接陳述事實,或是說教講大道理的方式來得更有說服力,讓讀者重新思考社會一直避而不談、不肯正視的議題!
同志平權近200年來,走過一條艱辛的路,在十九世紀末,同性之間相愛,被視為是一種罪惡,當時受英國法律概念影響的許多國家,甚至對同性戀者處以死刑。二十世紀初期,同性戀在世人眼中被視為「疾病」,許多人認為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包括電療,就可以矯正。直至二十世紀末,世衞組織(WHO)終於將同性戀從精神病名冊中除名,自此同性戀獲得正確的理解──也就是說,同性戀是人類性傾向中的其中一種類別,不需要被改變或治療,反而歧視不同性傾向的行為,是侵犯個人尊嚴和基本人權。

電郵:enquiry@books4you.com.hk


撰文:鄺穎萱
編輯:李寶筠
美術:利英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