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李平:保安烏雲籠罩,張德江訪港難期待

李平:保安烏雲籠罩,張德江訪港難期待
20:55 19/4/2016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下月將來港出席「一帶一路高𥧌論壇」。梁振英政府風雨飄搖之際,再有中共領導人來港,各界頗多揣測及期待,但無論從最近幾次中共領導人訪港的保安風波來看,還是從總理李克強近日訪問北大的保安升級來看,張德江此行幾難擺脫保安烏雲的籠罩,既難以擺出一個開明領導人的姿態,更難真正聽到港人心聲,充其量無非是向港人派派一國兩制不變的定心丸、喊喊港人要團結及把握「一帶一路」機遇的口號。


人身保安加強涉高層權鬥

自2003年時任總理溫家寶,至2012年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共政治局常委級領導人訪港一直是安排三日行程,其中包括兩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曾慶紅(2005年)、習近平(2008年)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前任委員長吳邦國(2006年)、時任副總理李克強(2011年)。因此,張德江來港應會安排三日行程,如果只出席論壇,未免太過詭異,會引發更多政治猜測。
中共領導人過往訪港都會安排親民騷,到市民家中探訪,但像溫家寶2003年到淘大花園與居民近距離接觸的場景已不可能再現。2011年李克強訪港時麗港城居民被扣,2012年胡錦濤訪港時提問記者被扣,都顯示有關保安安排已不只是針對人身安全問題,而是針對政治異議聲音。不幸的是,中共領導人如今出巡或外訪時,無論是人身保安、政治保安,都已因應國內國際局勢而提升,要想在香港演出親民騷殊為不易。
習近平去年到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時,中方已要求美方隔絕示威者。不難想像,張德江到港時,梁振英政府如允許設立示威區,也只會設在張德江看不到、聽不到的地方。況且,中共領導人的人身安全保護已再度升級,連李克強上周回母校北京大學訪問前,也要派出警衞人員穿上潛水裝備,在校內未名湖湖底搜索。還有網民在微博貼相發文稱,李克強在學生食堂用餐,食物疑似由特工車運送,而沒有進入預先審核名單的學生也不准進入餐廳。
在北大校內採取如此保安措施,李克強的形象所受的打擊可想而知,但更不幸的是,保安措施如此嚴厲的原因,不是領導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境外敵對勢力的威脅,而是受到中共權鬥熾烈的影響,在政變與謀殺傳聞甚囂塵上之際,警衞部門自然是寧殺錯不放過。


撐一帶一路並非撐梁連任

2012年,胡錦濤訪港時的保安工作,名義上由香港警察負責,但實際上,港警既要「與解放軍駐港部隊及中聯辦緊密聯繫」,即聽取指示,更要把「核心保安區」,即貼身保護交與隨行的中央警衞局負責。今次張德江訪港,解放軍駐港部隊不直接出動已屬客氣,港警扣市民扣記者扣政黨示威者,恐怕日日都會是媒體焦點新聞、城中焦點話題。
至於撐特區政府,是中共領導人訪港的例行功課。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及「一帶一路」逾40次,張德江來港出席「一帶一路高𥧌論壇」,自然有撐梁之意,但主要是撐香港抓住「一帶一路」機遇,不等於撐梁連任。畢竟,中共高層現時最關心的是十九大的人事佈局,香港問題、特首人選都不是重點,不會急於拍板。
當然,中央領導人必然是要對香港人鼓鼓氣的。習近平2008年結束訪港時說,他衷心的期待香港各界人士和香港政府緊密團結、真誠合作,使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使香港市民的生活更加幸福、使祖國的東方明珠更加璀璨。張德江如果結束香港三日遊時照搬這幾句,也不令人意外。習近平既是他港澳小組組長的前任,又是他現任老闆。至於港人在明知說也白說的情況下,還是會想方設法去接近張委員長、去表達的真普選甚至真本土訴求,他豈會在意?


李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