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李怡:獨立精神之傳承

李怡:獨立精神之傳承
20:03 18/4/2016


一個在去年書展後由相識相熟的讀友建立的群組,在上周五為我辦了一場可容50人參加的生日會。
我沒有邀請老朋友。但回顧我的一生,最重要也是賦予我生存價值的經歷,就是創辦了《九十年代》月刊。因此我請了4位老同事來參加。會後大合照,發現除了我們5人中的4人是白髮外,其他人都是黑髮。來參加的,大都是較年輕或非常年輕的一代了。他們對《九十年代》認識不多。我告訴他們,如果他們認同我近年寫的文章,那麼須知道我這個人今天的存在,是《九十年代》創造出來的。
作家孔捷生為我寫了一首七言詩,並作了解釋,我請年輕朋友陳雅明朗讀:
李怡八十壽辰有寄(孔捷生)
闇時方識歲寒心,老鳳欣嘉雛鳳吟。
從俗從龍偏傲世,汲河汲井自分襟。
紫荊昨夜凋黃傘,丹筆由來殫血忱。
莫謂桑榆花不著,春幡化碧更蕭森。
註:闇時指昏暗年代。歲寒心指堅貞節操,文天祥句:「折節從今交國士,死生一片歲寒心」。血忱猶赤忱。桑榆指老年。春幡指舊俗立春日插樹梢迎春的小旗。
釋意:在昏暗年代更見人的節操。李怡為新世代的呼喊而欣喜和嘉許,這是一種把握時代脈絡的睿智和洞見。在香港命運轉折之後,是隨波逐流還是附勢趨炎?李怡作出自己的選擇,那就是「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傲岸風骨。在井水河水之間,李怡清濁自知,義無反顧地守護香港核心價值。雖然雨傘運動花雨凋零,但紫荊花所象徵的香港精神是開不敗的,李怡手中之筆盡見心中一片赤誠。不要說桑樹榆樹無花,但當一片新葉化為無窮碧綠,則更見春深如海。
感謝捷生兄的詩與釋意。過譽了。就當是對我的鞭策吧。
生日會來了一些我愛慕的年輕人,包括《學苑》前總編劉以正和現總編顧博謙,青年新政的游蕙禎。我一直認為,比之於年輕人,我對香港的付出真不算甚麼,因為年紀大了,沒有甚麼可以損失。但年輕人不同,他們的職業生涯還沒有展開,今天的激進行為可能會對自己的前程有影響。在香港日漸沉淪的惡劣形勢下,如果社會上沒有年輕人的激進聲音,哪怕是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實現的港獨主張,那麼香港會變得更可怕,更沒有希望。因此,無論青年論政從政者有多少稚嫩,多少甩轆,我都會包容,因為他們在這個時代願意從政已經難得,而且正如魯迅所說,怎可以期待嬰兒的第一聲啼哭就是好詩呢?只要他們不要自以為是,不聽忠言,就一定會從稚嫩而成熟而承擔起明日香港的使命。
生日會最大的禮物,是一位中學老師帶來的中學同學製作的一幅特大生日卡,上面寫滿了同學們閱讀我一些書的感想和心得。「獨立之精神,自由的思想」自典範學者陳寅恪在1929年提出以來,經歷代傳承,我也略予推介,現在不僅有大學生們的發揚,也有中學生們的奮進。確實是如陳寅恪所言,會「與天壤同久,共三光(指日月星)而永光」。


李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