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紐約時報:冷戰陰雲重現?美俄中掀起新一輪核軍備競賽

紐約時報:冷戰陰雲重現?美俄中掀起新一輪核軍備競賽
WILLIAM J. BROAD, DAVID E. SANGER 2016年4月18日
http://cn.nytimes.com/world/20160418/c18armsrace/zh-hant/


去年5月,一發可承載4個小型核彈頭的俄國洲際彈道導彈在莫斯科紅場的閱兵式上亮相。
Kirill Kudryavsev/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美國、俄羅斯和中國正在積極地發展新一代毀滅性較小的微型核武器。這些新的成果,構成了讓冷戰時期的軍備競賽復甦的威脅,擾亂各個國家破壞力之間的平衡,而正是這種平衡讓核時代的和平得以維持半個多世紀。

經濟下滑的俄羅斯、崛起中的中國,以及一個信心不足的美國都在繼續競爭主導地位。在很大程度上,這只是在新的形式,來上演一種古老的發展變化形態。

檢視大圖武器專家在查看巡航導彈彈頭的模型。該導彈最近得到美國白宮的授權。
Dino Vournas/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

武器專家在查看巡航導彈彈頭的模型。該導彈最近得到美國白宮的授權。
檢視大圖本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上講話。
Pool photo by Andrew Harrer

本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上講話。
檢視大圖2014年8月,美國高超音速武器的試射在驚人的爆炸中失敗,之後該項目便暫時擱淺了。
Scott Wight


美國官員在很大程度上指責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V·普丁(Vladimir V. Putin),稱普丁的頑固態度,阻礙了在2010年武器限制條約的基礎上,進一步縮小美俄這兩個最大核國家的武器庫的努力。有些人指責中國在尋找技術上的優勢,以防止美國靠近。還有些人指責美國在提高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名義下,加速自身核武器的「現代化」,冒下了給軍備競賽火上澆油的風險。

美國總統歐巴馬本月初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結束時承認了軍備競賽的危險。他警告說,這可能導致「加速開發新的、更致命、更有效的系統,最終導致軍備競賽的全新升級。」

對歐巴馬來說,這等於承認,美國的一項旨在減少原子彈核心地位的政策,有可能導致了第二個核時代的到來。七年多前上任時,這位總統曾提出在世界上最終消除核武器的設想。

 小詹姆斯·R·克拉珀(James R. Clapper Jr.)是美國政府中為數不多的富有冷戰經驗的人之一。他在向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作全球威脅評估年度彙報時說,「我們可能會捲入又一次類似冷戰的漩渦。」但是,這次與克拉珀早年當空軍情報官時的情況不同。他曾經權衡過核打擊的風險,那時能將城市夷為平地的核武器是以百萬噸計的。

對手們正在以美國預計花在核武器現代化項目上的錢——估計30年累計高達1萬億美元——為參考,來為本國的尖端武器項目遊說。

莫斯科正在裝備可搭載多個微型彈頭的大型導彈,而且專家們擔心,俄羅斯的新武器開發可能違反了全球禁止核試驗的條約。據俄羅斯新聞報導,俄海軍正在發展一種無人駕駛潛艇,其目的是用海下核爆炸釋放放射性污染,讓目標城市無法居住。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嚴格的控制之下,中國軍方正在對一種名為「高超音速滑翔機」的全新彈頭進行飛行測試。這種彈頭搭載在傳統遠程導彈上飛入太空,然後在大氣層中以高於每秒一英裡的速度進行翻轉和猛衝等熟練操作,可以使導彈防禦系統基本上失效。

歐巴馬政府所處的位置讓其無法抱怨。政府在飛行測試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不過,2014年的一次實驗以一個壯觀的火球結束。飛行測試計劃將在明年重啟。作為核武器現代化過程的一部分,美國還計劃研發五類改進型核武器及相關運載工具,作為一個武器系列,它們正把美國的核武庫帶入小型、隱身和精準的方向。

「我們正在目睹一場軍備競賽的開幕典禮,」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資深分析師詹姆斯·M·阿克頓(James M. Acton)去年在負責評估中國實力的一個國會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

對新武器的一種恐懼是,它們可能會削弱「相互保證毀滅」(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的嚴峻邏輯,也就是任何攻擊都會導致大規模的報復、最終毀滅所有戰鬥人員的冷戰學說。儘管這個縮寫為MAD(瘋了)的學說備受爭議,經常受到《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等經典作品的嘲諷,但還是有用的。人們如今的擔憂是,這些新武器的精準和破壞性較少的特點增加了使用它們的誘惑性。

歐巴馬回答的一個關鍵問題是,美國升級自己核武器的計劃是否幫助推動了這次軍備競賽。還是俄羅斯和中國只是在以美國的做法為借口,來完善他們終究需要做的武器研發?

分析人士稱,莫斯科和北京正在測試太空武器,可以在核戰開始時打掉美國的軍事衛星。作為回應,華盛頓正在發射旨在阻止和幫助打敗這種攻擊的空間觀察衛星。

歐巴馬在核安全峰會閉幕時的記者會上承認了美國整頓自身老化的核武庫的做法挑起了緊張氣氛。他指出,核武器及其守衛者之間的通信連接需要有針對網絡攻擊的更好保護。但是,當被問及彈頭微型化和類似的改進是否有損他在軍備控制方面的記錄時,歐巴馬回答說:「這是一個合理的問題。我有這種擔憂。」

白宮官員表示,他們會儘力避免因對這些新進展感到擔憂而做出任何不當反應。國家安全副顧問埃夫裡爾·海恩斯(Avril Haines)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出現緊張態勢時,我們會採取措施,以避免不必要的升級。」

2009年上任美國總統時,歐巴馬渴望「重啟」與莫斯科的關係,減少美國對核武器的依賴,推進消除核武的行動。他是將核裁軍作為美國國防政策核心的首位美國總統。

俄羅斯起初予以了配合,於2010年簽署《削減戰略武器新條約》(New Start)。該協議在戰略性核力量方面做出了小幅削減。

那一年,歐巴馬還伸出了另一根橄欖枝:他要求美國軍隊將搭載在陸基導彈的彈頭從最多三枚削減為一枚。這一行動釋放出的信號是,導彈更多是用於防禦而非攻擊。

莫斯科並沒有採取相應的行動。相反,之前簽署的協議字跡未乾,俄羅斯就開始部署能搭載四枚微型彈頭的新一代遠程導彈。如今,它還在繼續此類行動,就算是在遵守整體協議限制的情況下。

在本月舉行的峰會上,歐巴馬指責普丁退回到了2012年的狀態,阻止進一步的裁軍行動,還表示克裡姆林宮「重視軍事力量大過發展」。

民主黨內最有影響力的核問題專家之一、曾在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政府擔任國防部長的威廉·J·佩裡(William J. Perry)表示,他擔心莫斯科會很快退出1996年簽署的《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Comprehensive Test Ban Treaty),開始進行地下試驗,完善新式核彈頭。(美國一直遵守着該條約,但參議院從未予以批准。)

20年來,主要的核武器大國一直密切關注這一併不穩固的核試驗全球禁令——這是核軍備控制的核心支柱。

「我相信他們正在研發一種新的炸彈,」佩裡在接受採訪時說,他指的是俄羅斯的武器設計人員。「也相信他們正在要求進行測試。」

「就看普丁怎麼決定,」他接著說。

美國核武器現代化項目的支持者稱,該項目是對普丁採取的軍事行動做出的合理反應,尤其是2014年入侵克裡米亞。

軍事專家提出,微型武器將有助於威懾範圍不斷擴大的潛在襲擊者。「美國需要在核危機升級的各層階梯上掌握不同的核選項,」華盛頓的研究組織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在去年的一份報告中寫道。

今年2月,白宮支持針對一種先進巡航導彈展開研發工作。從炸彈脫離之後,這種飛行武器要經過遠程飛行才會落地,可以快速穿越敵人的空中防線,擊毀目標。

在描述這些原子發展計劃時,五角大樓明確表示,對於在東歐「制衡俄羅斯的軍事行動」,這種巡航導彈及相關核武器至關重要。

歐巴馬政府還在開發一種高超音速彈頭,能夠迅速超越北京完善自身此類武器的進度。美國的版本將是無核的:目標是研製出的武器速度極其快、打擊無比精確,能完全依賴衝擊本身的力量摧毀固定目標,比如一口導彈豎井。

儘管這兌現了歐巴馬總統做出的減少對原子武器依賴的承諾,但它可能會促使無法在這一技術上與之匹敵的對手更加依賴核武器。

美國前國防部長佩裡認為,歐巴馬總統削減的核武器和正在研發的非核武器,或許會讓難以想像的事更有可能實現。

「就算目前還沒有控制戰事升級的可行計劃,」他說,「但這似乎讓武器更具適用性了。」

分析人士稱,在主要的核大國當中,中國是受美方進展威脅最大的國家。他們指出,一輪先發制人的襲擊也許可以輕而易舉地摧毀中國數量相對較少的核武器。

過去10年間,加州蒙特利市海軍研究生院(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的國土安全專家克裡斯托弗·P·特沃米(Christopher P. Twomey),一直在幫忙安排中美兩國分析人士、政府官員和軍官進行非官方會面。

去年,他向由美國國會設立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Review Commission)作證時表示,北京方面感覺自己正置身於日益嚴密的包圍圈中。北京將華盛頓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視為美國不必跨越核門檻便可賴以襲擊中國的一種工具,這讓北京方面關於核報復的評估變得更複雜了。

特沃尼博士說,中國領導人還有其他類似的擔憂,因為太平洋上美國軍艦及加利福尼亞和阿拉斯加美軍基地的反導攔截系統越來越多。

最後他補充道,北京正「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審視華盛頓的核武現代化進程。他特別提及了與一種新型制導炸彈和尖端巡航導彈有關的計劃以及先進的運載系統。

「北京已經對這些變化作出了回應,」特沃尼博士作證稱,「在未來10年裡可能還會繼續這樣做。」

中國沒有因循歐巴馬的先例,而是步了普丁的後塵——它重新設計了自己的許多遠程導彈,以便搭載多個彈頭。這一舉措讓分析人士感到擔憂,因為北京方面數十年來一直知道如何製造微型核彈頭,以及如何把兩枚或兩枚以上核彈頭搭載在一枚導彈上。

事實表明,北京正在討論一種更為令人擔憂的舉措。

過去幾十年間,華盛頓和莫斯科都讓自身的核力量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理論上,如果通過雷達網絡、衛星網絡和計算機網絡發覺即將遭受襲擊,軍事當局就可以發射導彈。採取這一策略是為了躲避可能限制或摧毀一國還手之力的致命性打擊。

批評人士認為,上述「預警即發射」策略極大地增加了意外爆發戰爭的風險。他們指出,錯誤的預警在過去的歲月裡多次把世界帶到災難邊緣。

去年,中國軍方在一份官方文件中宣布,將為其核武力量「提高戰略預警」能力。

「預警即發射」引發了日益激烈的討論,今年初,馬薩諸塞州劍橋市支持限武的私人組織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針對相關討論發佈了一份報告。報告稱,歐巴馬政府推行的武器現代化政策,是對「預警即發射」的「中國擁護者們影響最大的外部因素」。

支持限武的人士稱,他們所關注的這個領域需要重塑。在他們看來,計算彈頭和運載工具的數量的傳統手段並不適用於遏制新型武器的研發。

為了促成相關方面就一項針對高超音速武器試驗的全球禁飛令進行磋商,北卡羅萊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核武器專家馬克·古布魯德(Mark Gubrud)已經展開了遊說。他最近寫道,如果相關工作繼續推進,下一個10年間,世界各地都可能出現這種機動式彈頭。

「我們的世界沒能把核武器這個惡魔塞回瓶子裡,」古布魯德說,「而現在,有人正把新的惡魔放出來。」


Mark Lander自華盛頓對本文有報導貢獻。
翻譯:Cindy H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