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錢志健:香港還有公平競爭嗎?

錢志健:香港還有公平競爭嗎?
7:11 21/4/2016

■港交所月底舉行選舉選出新一任基金界獨立非執董。資料圖片

舊有的香港雖不完美,但很大程度上持份者依程序辦事有規有矩。現在的香港,不依程序是新常態,當權者操守更令人譁然。你有行李忘記在機場禁區外點算?我是「梁凸」,特事特辦,當然要破例幫我送入禁區。剛過去的星期日,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在機場發起的抗議,代表香港 No.1,也不能破壞規矩。
2,500人的集會,由空中服務員、機師、地勤人員主導,我也見證了一個有話直說的香港社會,但不知還可支撐多久?現今的香港,公道、持平的建議,理直氣壯的批判,當權者視之如洪水猛獸。主權回歸快20年,除了人心未回歸外,很多人焦慮「特權階級」更不依照程序辦事,變成了真正的霸權。沒有人敢出聲,習以為常,只會加快令香港死亡。
另一強力天空下,我是當事人之一的港交所「特色選舉」有新進展。香港基石之一的港交所,4月8日用150字粗體向股民建議在28日(下周四)股東大會,投他們的「自己人」成為獨立非執行董事,及對另一由股東提名、代表基金界的筆者投反對票。本來君子之爭,是最普通不過的事,但在港交所13人的董事會,已有7人由政府委任(行政總裁及主席),如再奪去代表基金界的一席,董事局便真的變為了「單聲道」,不再存有較獨立聲音。港交所獨立非執行董事的功能,當然就是要給予港交所管理層獨立的意見,不是「和諧裝睡」或和你玩「擦鞋」,小股東權益為重,是其是、非其非。

望選民發聲
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在上周五一個論壇上,被筆者問到港交所「出口術」要求股民支持自己人Bagri、投反對票給筆者,是否違反公平競爭(Fairplay)?梁定邦回應指:「不明對方(港交所)為何這樣做,相信市場亦會關注公平競爭的問題,事件屬史無前例,但相信港交所董事局是有個別原因才作出舉措。」
我的提名人為港交所股東、港交所前人力資源總監曾振超。作為港交所17年的「過來人」,他對這次「選舉霸權」的解讀如下:港交所「過份敏感」,只是一個提名就大做文章,令人愕然。事實上董事會成員太偏重於政府,他今次提名筆者,只是盡股東責任,希望多一個民選角色監察政府,增加業界和港交所溝通的管道,但港交所都不能容忍。
基金界在港交所的代表黃世雄即將卸任。我知道要成功「補上」甚為艱難。10億股的流通量,假設當權者至少5.88%股數對我投反對票,當它是6,000萬股反對票,需要1.2億股才「對沖」為零。每次的股東會,假設有四成的股票量出現表態,即四億股表態,這次的「特色選舉」,股東權益「被代表」就是最大問題,接收的資訊也是被操控了,港交所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
最後,贏這場不公義選舉已近乎不可能,但我相信香港還有公義。我希望的「奇蹟」是:有多過四成港交所的股民在股東會出來投票為自己發聲!這是你的權利,不要被代表。請行使你的權利,通知你的證券行或銀行,根據「自己的意願」在中央結算代你投票(投票程序可參閱:https://Facebook.com/2047HKMonitor)。Does Hong Kong still have Fairplay?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