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麥聖希:《緣來說再見》異國戀中談信任

麥聖希:《緣來說再見》異國戀中談信任
2016年04月22日

《緣來說再見》異國戀中談信任

一看牌面,直覺很容易會告訴你:《緣來說再見》(Already Tomorrow in Hong Kong)是另一齣《蘇絲黃的世界》,鬼佬看亞洲女性的作品。是的,電影是老外和美籍華人女子在香港蘇豪相遇的愛情故事,背景就是五光十色的香港,但劇情發展下去,慢慢發現電影不是要探索香港的文化或傳統,反而是借助香港特有的城市魅力,發展一段不同背景的兩人情愛。香港只是背景,人物才是重心。所以,它不是很容易令大家對號入座,說亞洲女性在「異國」戀中扮演的角色,又或是亞洲(女)人在外國(男)人眼中的形象之類的東方主義描寫。它委實是齣浪漫愛情劇而已。

相遇再重遇
這段愛情,當然一看便知是Richard Linklater(李察連利加)的《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系列戲軌,因為一次邂逅,美籍華裔女子在蘇豪問路,遇上在港住了10年、懂得用廣東話講價的鬼佬。2人沒有很戲劇化的一見鍾情改寫人生,而是,他們在那個晚上,一面在香港的街頭踱步,一面通過交談慢慢認識對方。儘管一晚的心曲暫且劃上句號,但一年後,他們又再在香港這小島上碰上,這次大家都好像已有默契,不再讓機會溜走,所以他們再在香港的街頭繾綣留戀,似有還無的「像霧又像花」下去。
可能由於導演是(美籍華裔)女性,整齣電影背後的意識有別於一般主流電影,又或是男性導演的處理。主角們兩次相遇、兩晚的對話,作用往往在於發現對方已有女友、男友而變得靦腆,甚至是因此而令雙方關係無疾而終,雖不致大吵大鬧、拂抽而去,但一個眼神的轉變、對答突然生硬起來等情節,卻凸顯了一段關係中「信任」的重要性,這不止在於女主角的思想,男主角亦如是。大抵這會被指成童話故事,已不合時宜了,但正是這種單純的傳統美,感覺有種重回現今社會遺失的價值觀般,換著是時下的電影,可能已變成杯酒過後、滾完床單後的翌日才懵然醒覺,努力懺悔等假道德橋段了。


夫妻檔擔演
兩位主角都有點眼熟,女的是Jamie Chung,在兩集《醉爆伴郎團》均有演出,雖只屬配角,但觀眾必有印象,算是現時荷李活炙手可熱的亞裔女星(她其實是韓裔),而男的則是Bryan Greenberg,他於《Prime》的姊弟戀中嶄露頭角,之後有《Friends with Benefits》、《Bride Wars》等,而現今2人在現實中已是夫妻了,他們拉埋天窗之時,聽說是在電影拍竣後,在參加不同影展時發生。
戲裡戲外,都是浪漫。


麥聖希~之前是電影文字人,現在是電影推廣人以及大小影展搞手。生活冇電影會身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