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樂思:黃龍三險

樂思:黃龍三險
2016年04月22日


黃龍主瀑與清澈見底的黃龍潭。

黃龍主瀑與清澈見底的黃龍潭。左龍爭珠。右龍另有一番雅致。路線

黃龍石澗,源起大東山,支流眾多,澗容寬廣,層次分明,有齊下游、中游、上游,是香港境內少有如此完整河道特徵的石澗。水質明澄,四季流水不斷,難怪被列為香港九大石澗之一。最精彩是中游至上游一段,瀑布多姿,集險奇於一身,叫人目不暇給。                         文、圖:樂思


可從東涌黃龍坑道起步,旁邊已是黃龍石澗的下游,但過於平緩,且大部分澗水已被水壩截往石壁水塘,不值得游玩,所以大多數行友皆沿車路走到盡頭的水壩才入澗。這段平緩澗道十分寬廣,主要為亂石,大家可以亂石上遊走,當作熱身,重溫行澗的「腳感」。沿澗上溯,偶有大石,有的易爬,有的難爬,不亦樂乎!

入澗後大約1公里左右,是黃龍石澗的主瀑與黃龍潭,瀑布水豐廣闊,水潭既深且清,清到見底,這裡是小休的好地方。黃龍潭之後是黃龍石澗,令人讚嘆叫絕的一段。行友可循黃龍瀑左面的小徑攀上瀑頂,流瀑不斷,很快剛才寬廣的澗容,突然收窄成峽谷,前行400米,左面有一條十數米高的白水有如從天而降,中間被斷崖一分為二,是為左龍,亦有人叫左龍爭珠。再前一點,右邊又一更高的瀑布激射而下,便是右龍,相較兇猛的左龍,右龍另有一分雅致。放眼峽谷盡處,有一丫型瀑布,長年水量充沛,是為龍尾瀑,走到瀑下有一深潭藏於巨石之下,叫棺材潭,所以主瀑之後這段峽谷,叫做三龍峽。

龍尾瀑三面皆為直壁,無路可逃,行友需返回右龍對面經黃龍三險,方可繼續探索黃龍石澗。三險是指藤梯崖、懸壁棧道與蛇倒退。如自問沒有信心,可沿澗道折返至入口離開,也是1.5公里而已。如有經驗豐富的伙伴同行,自己亦有豐富的攀爬經驗,可以一試身手。第一層是藤梯崖,但藤梯多年前已被拆走,現另有小徑攀上藤梯崖頂,該處是觀賞右龍姿態的理想位置,萬勿錯過;第二險懸壁棧道,本身是一塊十數米高的直壁,中間有數條繩索,行友需徒手上攀,亦要從石罅中穿過,考驗身手;第三險蛇倒退要沿有點傾斜的懸崖邊前行,下臨數十米直壁,視覺上有很大衝擊,所以最考膽量。不過只要扶穩繩索,步步為營,亦能安然度過。

完成三險,左右皆有路離開。左路徑山路前往三山台,開始時山路多碎石,行友而放輕腳步,以免觸發落石,然後便要爬過一段陡峭草坡,便到達三山台的山徑。可經婆髻山到低埔或白芒離開,或經雙東坳沿黃龍坑郊遊徑返回東涌作結。右路是到龍尾瀑的瀑頂,返回黃龍石澗上游林蔭澗道,直抵雙東坳,可是沿途無甚景觀,離澗後亦要走一段草坡,方到達雙東坳,過程沉悶又難行,如非決意全溯黃龍石澗,宜從左路離開。

路線:黃龍坑道→黃龍石澗→雙東坳→黃龍坑道(8.5公里)
難度:4.5星  
景觀:4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