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古德明:惡鬼晝出,橫行香港 

古德明:惡鬼晝出,橫行香港
21:26 26/4/2016

■李波回港後無解釋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偷渡到內地。資料圖片

最近,短短三個月之內,李波失蹤、梁頌昕鬧機場兩件事,化成一片紅色恐怖,籠罩香港的剩水殘山,令人想起中共鼻祖陳獨秀一首《告少年》詩。
謹先說李波:中共把他綁架上廣東,不料引起天下矚目,於是,失蹤之前公言「決不上大陸」的李波,給抓上中共電視台,自言「要協助調查罪案,有心不經正常出境關口,用自己方式北上」。這還不算恐怖,恐怖的是他獲釋回港之後,仍然不敢吐露真情,更一改常態,盛稱中共功德:「內地經濟繁榮,人民富裕,祖國過去二十年進步之迅速,令人驚嘆。我愛祖國,以中國人身份為榮,手上的英國護照不想要了。」
至於梁頌昕,憑父親的特區首長身份,對機場職員頤指氣使,強迫他們違反保安規例,代她攜行李入禁區,不料引起全港矚目,於是,梁振英巧言辯解說:「我絕對沒有運用特權,沒有吩咐機場職員『叫我特區首長』,更沒有強迫他們代頌昕攜行李。」他說話時,額上汗珠點點冒出,使人想起他當年被唐英年斥責「滿口謊言」,同樣不由自主汗珠直冒。不過,梁振英滿口謊言還不算恐怖,恐怖的是那些機場職員,受梁氏父女凌辱之後,全部如人間陸沉,銷聲匿迹,更不要說挺身吐露真情。
李波「用自己方式上廣東」的劇情,荒誕得連中共政協委員林建岳,給香港記者問及,都語帶相關說:「這件事,我所知和各位差不多。我雖然從事電影業,卻不懂得編劇。」英國外相夏文達本月初訪港,更毫不諱言:「根據現有資料,李波是被脅迫上大陸。」
同樣,梁振英「絕對沒有為女兒運用特權」的辯解,虛假得連中共前人大代表朱幼麟都公開質疑。朱幼麟還談到事件中的一位航空公司職員:「她最初拒絕代梁頌昕攜行李入禁區,接到梁振英電話之後,潸然淚下。」但即使如此,那航空公司職員至今氣不敢吐,聲不敢出。舊中國權貴,比中國共產黨差得多了。
西魏時,皇族廣陵王元欣有甥孟氏,強奪民牛,牛主不忿,訴諸雍州別駕柳慶。柳慶拘捕孟氏,孟氏却了無懼色,傲然說:「今若加以桎梏(今若囚我),後復何以脫之(他日怎麼放我)?」廣陵王也遣使來關說,孟氏更加囂張。柳慶召集僚屬,把孟氏「依倚權戚,侵虐之狀」一一細說,然後下令杖殺。「此後貴戚歛手,不敢侵暴」(《周書》卷二十二)。
北宋時,濱州有大官起大屋,大屋阻礙民居,小民不忿,訴諸渤海知縣周沆。周沆馬上奏明朝廷,拆了那大屋,還把那大官治罪。此後「豪滑惕息」(司馬光《周侍郎沆神道碑》)。那時候,中國小民有冤敢訴,朝廷也會秉公辦理。現在,我們却看見陳獨秀《告少年》詩所述的一切:「伯強(惡鬼)今晝出,拍手市上行。高踞萬民上,萬民齊屏營。有口不得言,伏地傳其聲……」

古德明
專欄作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