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林夕:冇你,我點出嚟行啊

林夕:冇你,我點出嚟行啊
8:31 24/4/2016


何謂社交,以我理解,是跟medium rare以至全raw之人混在一起,如果不想成為尷尬的沈默大多數,就要遵守社交禮儀,碰上話不投機的,也不好意思黑臉,辛苦過影相要笑。
感激智能手機,社交笨蛋也懂得,再招架不住一些笨蛋問題,不好回答時,拿出網路時代社交武器,假裝有要事要回覆,不然,好歹,也可以打開相片簿,遞過去給對方瀏覽,切換話題。看,日本的櫻花,真係好靚。
可惜凡興一利必生一弊,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手機雖然是面對半生熟人的最後倚靠,卻也是全熟人之間的最強障礙。
以為跟熟人在一起就可以肆無忌憚,算不得社交,手機卻帶來全新社交禮儀。
以前,要等埋發叔發哥發仔,齊人,才適合起筷,若席間有教徒要祈禱,也跟着靜默肅穆,這是互相尊重。有時遇上特別虔誠或者心裏有千言萬語者,我也會為桌上那條清蒸得剛剛好的魚喊冤,既然難免一死,涼掉了,豈非輕於鴻毛?如今,感謝天父賜我們飲食之後,還要先祭奠手機,讓鏡頭吃個飽,每上一道菜,要禮讓別人,拍攝工作完畢前,千萬別用筷子搞亂真係好靚的菜式。我是真的,真的給很熟的熟人喝止過我唐突的舉動,大聲吆喝:你剩係識食。經此一役,我學乖了,直到美食製作人們的作品well done前,都不敢造次,哪管那條海鮮被碟子的餘溫弄得過熟。
可大家既然夠熟,會聚在一起,自然想把握諸位本尊,難得親身說法交談的機會。但讓手機先吃這禮儀,卻讓大家忘記了初衷。製作人們邊吃邊謹守另一條手機禮儀:第一時間進行美食分享社交活動。話不投機再不是問題,因為人人忙亂之間,嘴巴顧得上吃,也聊不上天。
等到餵飽了手機與肚皮,又輪到第二回手機社交禮儀,拍大合照。以前不大作興來一套,又不是搞什麼大聯盟,也不是有今餐冇來世。現在為社交需要,自拍之外,凡合照必上傳給未知生熟的人分享,熟人反而殿後。這禮儀為時甚長,互相交流作品,徵詢各人滿意否,然後修圖,擾攘一番,交流完畢,禮成。
然後,各人手機展開大合照,提示分享成功,再品評一番。於是,一次生,兩次熟悉了這規矩,我在大夥兒喧鬧間,也拿出手機看我想看的,跟手機相依為命,心裏感恩:冇你,我點出嚟行啊。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