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祁佳仕:《愛情上半場.完》懂得痛也是一種幸福

祁佳仕:《愛情上半場.完》懂得痛也是一種幸福
23:03 18/4/2016


  筆者很難單純以好看與否來形容《愛情上半場.完》,因為它並不如好些劇情電影一樣,給人完美的高潮起迭情節,計算精準地操控觀眾的情緒。

  反而,筆者覺得這戲該歸納入治瘉系列,只是跟一般心靈雞湯、宣揚正能量的電影不同,本片反其道而行,推崇先破壞一切才重建人生。

  先破壞後重建,不失是一種能把情感盡情宣洩出來的治瘉方法。只不過戲中所說的「破壞」是不斷把東西拆散;燈、電腦、雪櫃都給男主角拆個體無完膚,看似有點瘋狂,其實是編導佈下的寓意,勸勉大家要知道問題出在哪兒,便先要把有問題的東西拆散來看個究竟。

  男主角被塑造成「人生勝利組」組員:高薪厚職、住大屋、有靚老婆,是很多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只是,他臉上永遠掛着一副似笑非笑的表情,與所有人都保持淡如水的君子之交,對於周邊一切都漠不關心。就算喪妻亦不能給他帶來絲毫感覺。

  隨那似有若無的感情線,以及闖入男主角生命裡的兩母子,觀眾知道有問題的是男主角的婚姻、與姻親的關係、甚至是男主角的整段人生。而編導把這一切通通「拆散」,讓他面對自己的愛情觀,以及失去感知的人生。

  我們實在該慶幸能感受喜、怒、哀、樂,而能感到「痛」,表示我們至少還有知覺,並不如男主角那種把麻木冷漠變成習慣,失去「感受」能力而不自知;不懂得宣洩情感,要靠「失去」才能重拾「感知」能力,是相當可悲的事。

  戲中不少寓意都令筆者有所思忖。好像那間非常漂亮的大屋,該是很多人的夢想屋吧。不過,若然一個沒人生意義的人住在裏面,那都只是一大堆石屎、木板和玻璃而已。要如男主角一樣,拿起大錘頭一錘一錘地把那間夢想大屋搗得稀巴爛,把虛幻碎滅,才有機會重組美好人生。


祁佳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