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盧峯:「行李門」報告是濫權家族現形記

盧峯:「行李門」報告是濫權家族現形記
23:34 27/4/2016


「賊喊捉賊」可說是梁振英的慣技,從當年特首選舉開始,他就一直用這樣的手法轉移視線,抹黑他人以掩飾自己的過錯失誤。今次「行李門」醜聞他同樣祭起類似的手法,先嚴詞譴責《壹週刊》追訪「行李門」醜聞主角梁頌昕,指有關記者滋擾「第一女兒」,又誣指機管局及國泰航空公司誤會「第一夫人」梁唐青儀意圖硬闖機場禁區。總之,千錯萬錯都是人家的錯,他及家人都是受害者。只是,賊不管喊得多大聲、不管多努力想轉移視線仍是賊,他的過犯,他的違規行為必須追究到底。

梁特謊稱捍衞新聞自由
傳媒追訪名人包括政治人物當然有底線,當然不可能任意胡來,當中最重要的考慮是公眾利益。梁頌昕是特首梁振英的女兒,又是今次「行李門」醜聞的當事人,她親眼目睹交涉的過程,清楚知道地勤人員、機場保安及機管局人員在整件事件的處理手法。要讓公眾全面了解「行李門」,讓公眾判斷事件是言語上的誤會又或是有人矯枉過正又或是涉及特權,梁頌昕的回應,梁頌昕的說法都是關鍵。傳媒派記者追訪她不但合理,更是基本的責任,根本不能說是滋擾。
退一步看,外界對梁特首及梁小姐的指控不少,例如「我爸是梁特首」之類就觸及梁頌昕是否借權勢橫行的問題,讓梁頌昕有機會反駁及解釋實在是應有之義,也是新聞報道的ABC,梁振英怎麼能把傳媒合理的採訪要求、採訪工作看成是阻礙、滋擾呢?難道第一家庭捲入特權醜聞也得低調處理,只按官方或梁振英的解釋就算?那他前天在報業公會說特區政府捍衞新聞自由不是赤裸裸的謊言嗎?
梁振英又說,「第一夫人」梁唐青儀女士沒有意圖或企圖闖關送行李,一切只是語言誤會(lost in translation),因為梁太說的是廣東話而機管局及航空公司的報告用英文撰寫,當中可能有些偏差。這樣的說法顯然是睜眼說謊及強迫人家「食死貓」。只要稍稍看看「行李門」整個案發過程就不難看到,在機場禁區外的梁太非常着急及憤怒,一再要求航空公司及保安人員違反規定把行李帶給女兒梁頌昕,又不斷批評相關人員沒有彈性,不肯幫忙。接着報告說:「她還拿行李走向北面登機閘口說要親身把行李拿到登機閘口交給女兒。」(Mrs. Leung started to walk to L7 North Pre-Immigration stating that she would take the bag to the boarding gate herself.)
這樣的記述不是出於個別機構的報告,不管航空公司或機管局的報告都有類似的說法。除非現場所有工作人員及寫報告的團體都弄錯或合謀抹黑梁太,不然怎可能出現同樣的描述呢?由此可見,梁太企圖以「第一夫人」的身份硬闖禁區不是甚麼誤會,而是確有其事。也是在這樣的「威嚇」下,航空公司及機管局方面不得不讓步,以免鬧出更大的風波。這樣的行徑不是恃勢欺人,以權謀私又是甚麼呢?

一通電話施以無形壓力
不管梁振英及建制派都說,報告澄清了「行李門」醜聞,證明梁氏一家沒有使用特權,機場保安也沒有因此而受損。他們當然希望把事情淡化,當然希望公眾能相信這樣的解說,但魔鬼都在細節裏,特權的行使也在細節裏。當航空公司、機場保安人員在「行李門」事件想按規矩辦事,想「揸正來做」時,他們碰到的是蠻不講理的「虎媽」,這「虎媽」可不是普通的「虎媽」,她的丈夫是超越行政、立法、司法三權的特首,「虎媽」還不惜「硬闖」禁區送行李。面對這樣的壓力,前線人員以至航空公司能不屈服為他們來個「特事特辦」?
不能看漏的還有梁振英那一通電話。航空公司早知道梁頌昕是特首的女兒,而當這位梁小姐要職員聽「爸爸的來電」時,她也許沒說「我爸是梁特首」,但實際的效果完全一樣,她及梁振英完全是在向職員施以無形壓力,要他們盡快「特事特辦」,讓她可繞過正常安檢、安全程序拿回行李。若果這還不算濫用權力,還不算使用特權方便自己人哪算甚麼呢?一般人的孩子可以這樣「特事特辦」嗎?
「行李門」報告清楚說明一件事,不僅梁振英本人濫權,梁振英一家也是個濫權家庭!


盧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