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陶傑:親子話題

陶傑:親子話題
8:31 24/4/2016


滿城都說親子教育,有怪獸家長,就有怪獸也不如的子女。
親子教育成為迫切危機,證明中國人只可以患難,不可以富貴。車胤鑿壁偷光,蘇秦懸髮刺股,都是越貧窮越爭氣成材的例子。中國的儒家教育,只限於教小孩如何在困境裏學好,中國傳統文化,並無教貴族的孩子怎樣在逆境裏求存。
英國的寄宿學校比較正常:小孩家中越有錢,送來此處,教師越要將小孩往困逆處施教。即使是威廉王子,送到寄宿學校,也與一般平民姊弟一同打欖球,一樣在球場草地上跌跤。回到宿舍,王子的房間不是貴賓五星級,一樣舊木地板,卧室裏的溫度與其他同學相同。
這就是中國人所謂富起來了之後,教子女越來越頭痛的原因。因為家長有了錢,不想小孩再重複父母從前逃難、沒飯吃、穿不暖的苦日子。但問題是:吃不飽穿不暖,在中國社會傳統中,已經延綿兩千多年。據說當今是中國人物質日子過得最好的時世,都怪苦難的記憶太厚,有錢的日子太薄,不像英國、歐洲、日本的父母一樣,中國沒有有錢的豐裕記憶,也沒有中產階級。今日的小孩難教,是因為父母忙着翻身作主人,連同以為子女也是主人,只有他家的菲傭,才是延續自己世代悲劇的奴隸。
中國的父母在機場、酒家、商場,放任小孩喧叫,一面笑瞇瞇看着。中國人自以為是世界的中心,出國後不理會他人感覺。中國的父母連同其子女,更是世界中心當中的核心。每個母親都認定其子女是天才,將來考奧數得冠軍,哈佛牛津爭相取錄。為了準備這一天的來臨,父母當然要在孩子十二歲之前,讓他看過東非動物大遷徙,以及赫爾辛基飛冰島,看過北極光。
因為千百年來的每一代,都在山溝裏的那條村子,翻過一座大山以外的光景如何,從來沒見過。英國寄宿學校的國情不同:人家三百年前已經縱橫四海,東印度公司在南洋開發橡膠林,傳教士在非洲宣揚聖經。祖輩越是貴族,越是在槍林彈雨中見識過貧窮、疾病、蠻荒。這樣的家長,越不會像中國的虎媽一樣大起大落的極端:前半生她當完紅衛兵,被驅趕到河南農村插隊,向貧農學習,中間經過許多事情,下半生她忽然滿身的歐洲名牌,在洛杉磯和溫哥華都買了豪宅。如此父母,以平衡的角度教導子女如何關懷世人、設身處地為他人着想,當然不可能。
父母如此,你教他子女怎麼辦?交給所謂列強殖民三百年,你自己靠邊站,讓帝國主義來替你直接教子女,一定好。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