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陶傑:香港沒有皇帝

陶傑:香港沒有皇帝
20:56 19/4/2016


機場送包特權風波,引起航空地勤工會兩千人在機場抗議。
各國航空公司,英法德航、聯合、阿聯酋,不論空中巴士還是波音七四七。都是外國勢力。親中愛國眼看也急了,即刻在機場發動支持梁特聲援大行動。將一個國際機場,變成了旺角。
外國勢力的地勤空姐,由於飛得高、飛得多、看得遠,以西方國際視野,質問裝聾作啞的梁特:國際機場安檢行李的條例協議,規定行李跟身,你特府也簽了國際協議,現在卻不守法治,一家人特事特辦,你叫以後飛航僱員怎樣做事?
一名愛國阿伯,挺梁情切,也可能乘飛機少,卻本着中國農耕文化的傳統觀點,嚴正駁斥:梁特首是皇帝,皇帝就可以特權了。
農耕文化服從於儒教。孔子講的不是法治,也不是人治,而是「禮教治國」。什麼叫做禮?就是人分君臣尊卑。所以這位愛國大伯,固然不懂得西方法治,卻也不是主張人治,只是中國人社會,皇帝在禮教制度之中屬於頂級。所以這位大伯將特首一家當做御駕出巡。
然而這個大伯也很盲塞:如果梁特是皇帝,那麼習總是何人?香港不是獨立的琉球王國,即使琉球王國也不是皇帝,而是國王,國王比皇帝低一級。在中國古代,如果真的皇帝聽了,會將該伯殺頭。
況且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七條,特首必須「盡忠職守,廉潔奉公」。「奉公」就是不可以不守機場保安規定,特權徇私。從前彭定康一家是港督之家,港督就是英女皇的代表,所以港督反而可以行使皇帝權力,但特首不可以。
中國要建立法治,可見十分困難。首先中國的法治是法家統治,講刑律懲罰的標準,法家不是西方的Rule of Law,不是無罪推定而後憑證據演繹。孔子講禮治,但不幸「禮」由聖人來制定,中國的皇帝後來僭奪聖權,變成了天子聖君。
多幾個這樣的大媽阿伯,中國人越難有什麼議會民主。但不幸十四億人口,大多數是這類。香港的一些尚在做夢的人,要早點夢醒。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