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王維基:基思more人——人生的三次長大

王維基:基思more人——人生的三次長大
7:04 22/4/2016


  友人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人會長大三次」的哲學。第一次是在發現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時候,第二次是在發現即使再怎麼努力,終究還是有些事令人無能為力的時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會無能為力,但還是會盡力爭取的時候。

  在我看來,這是人生必經的三個階段。第一次可能是在挫折之後,發現自己是多麼渺小,到了第二次就是認識到人的能力有限,是開始反思的階段,而第三次成長則是在了解現實情況之後,我們的意志會變得更加堅定,堅持走自己的路。

  然而,在現實世界裏,許多人都會先計算成功機會,才決定是否行動。如果每件事都經過計算才做,就會失去做人的熱情和衝動,也沒有突破的機會。人的成長來自過程中心理上的蛻變,而不是來自取得成果;這就解釋了,為甚麼我們明知有些事或許會徒勞無功,但仍然要努力嘗試的原因。

王維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