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孖九:繞著世界跑「再活一次也會選擇跑步」

孖九:繞著世界跑「再活一次也會選擇跑步」
2016年04月22日


上星期,日本跑步名將野口瑞希宣布在37歲退役,當地傳媒爭相回顧她的彪炳戰績:10場馬拉松贏5場、奧運金牌、世錦賽銀牌、柏林馬拉松冠軍、5次刷新日本半馬紀錄……長長一張清單,彷彿數也數不完。
野口的「成名作」是2004年雅典奧運。當年野口壓倒世界紀錄保持者Paula Radcliffe勝出,協助日本連續兩屆奧運在馬拉松項目中取得金牌;一年之後,野口以2小時19分12秒的時間刷新柏林馬拉松和國家紀錄,至今仍未有人打破,亦是世界6大馬拉松中,唯一由日本人保持的大會紀錄。
野口的座右銘是「距離不會撒謊」。她在中學時的跑步成績平平,卻比誰也落力操練,月跑近1,000公里。這位身高只有1.5米的跑手被看扁為有「先天缺陷」,於是她就鑽研出一套獨特的大步幅、跳躍式跑姿,化短為長。

2008年,野口因為大腿肌肉拉傷而臨時缺陣北京奧運,令全國上下心碎,但她並未因此而放棄,專心養傷之後,在2012年復出,並且在翌年以2小時24分5秒的時間奪得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第三名和世錦賽參賽資格,事業的跌宕起伏比不少勵志劇集的橋段還要精彩。
野口在職業生涯剛剛起步的時候,曾經說過要「跑到雙腳壞掉為止」,結果不幸地一語成讖。傷患令野口始終無法回復當年柏林馬拉松時的水平,在落選里約熱內盧奧運代表隊之後,終於在上周宣布退役。
像孖九這樣的凡夫俗子,當然無需學習野口般跑到雙腳「報銷」,月跑千里的體能更是想學也學不來,但她對跑步的執著和熱愛,卻值得所有跑友們借鏡。
記者會上,野口這樣總結自己的跑步生涯:「就算再活一次,我也會選擇跑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