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潘小濤:《明報》炒靈魂人物令人震驚

潘小濤:《明報》炒靈魂人物令人震驚
7:11 21/4/2016

■姜國元突然被《明報》解僱。資料圖片

周三凌晨傳來《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先生(筆名「安裕」)遭解僱的消息,原因是節省資源,震驚新聞界,而當天《明報》以極大篇幅報道巴拿馬文件中出現的本港政商名流,包括李嘉誠、李兆基、唐英年、劉皇發父子、成龍等。該報之前曾報道習近平等中共權貴亦捲入巴拿馬文件。
姜國元在新聞界有口皆碑,是非常專業且值得敬重的報人,不僅學識淵博,多年來更身體力行捍衞新聞自由,被不少同事視為《明報》精神支柱,是反國教、李旺陽事件及今次巴拿馬文件等重大新聞的編採大腦。讀者或許不知道,若非姜國元,很多重大新聞或根本無法跟讀者見面,其離職不僅是《明報》及該報讀者的損失,更是香港社會的損失。

姜國元乃《明報》靈魂式人物,不僅熟悉美國英國的政治和歷史,還精通日文,對中共歷史及政治也知之甚詳,並寫得好文章。可說是娛樂及財經新聞外,各範疇都熟且精。如此人才,《明報》卻率先拿來開刀,不奇怪嗎?歐洲頂級球會巴塞隆拿會因節省開支而率先炒掉美斯?NBA常規賽冠軍金州勇士,會因省錢而先解除史提芬居里的合約?要省錢也可先集體減薪、高層減薪、裁撤部門……斷不可能先炒靈魂人物!難免令人懷疑事件與巴拿馬文件有關。
事實上,正因為傳媒鍥而不捨的追查,陸續公開巴拿馬文件中的內容,才對西方政商界造成重大衝擊。同樣出現在巴拿馬文件名單中:冰島總理京勒伊格松下台;西班牙工業部長索尼亞辭職;英國首相卡梅倫等被迫公開近年稅務資料;奧地利銀行Hypo Landesbank行政總裁格雷哈默辭職……這還只是開始,往後或有更多名人被曝光,而法國已重將巴拿馬列入稅務不合作國家名單,歐盟、經合組織也商討聯手打擊避稅措施,英國也準備收緊法例制止逃稅。相反,俄羅斯總統普京親信也在名單中,但他反指這是美國陰謀,想破壞俄羅斯的團結。
中國呢?至少九個現任及前任國家領導人家族被曝光設有離岸公司,被質疑用作轉移及隱匿龐大資產,當中有習近平姐夫鄧家貴、掌控宣傳及意識形態的劉雲山兒媳賈麗青、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女婿李聖潑等。北京當局不僅封鎖消息,所有巴拿馬文件的文章、留言等都被刪,還拘捕轉發諷刺漫畫的人權律師葛永喜,就連「姐夫」都變成敏感詞。顯然,北京當局非常不滿巴拿馬文件,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全面封殺它。

傳媒助監督政治人物操守
香港亦有不少政商界人士出現在巴拿馬文件的名單,高官中就有發展局長陳茂波。他在劏房風波及囤地事件時已被揭發在巴拿馬設立兩間離岸公司持有農地權益,惟拒絕進一步交代兩間公司的業務及股權。《香港01》近日翻查巴拿馬文件,發現這兩間公司於九十年代初已透過今次漏出文件的馮賽卡律師行,開設其他離岸公司,且陳家對「離岸空殼」操作純熟,甚至從事替其他人註冊成立離岸公司的生意。
設立離岸公司並不犯法,其主要作用是避稅和隱藏資產。但在現代政治,對公職人員的基本要求就是公正無私,必須做的就是申報利益,而持有離岸公司則跟公開透明的政治要求背道而馳,不僅有避稅及隱匿資產之嫌,更令公眾難以有效監督,即使不犯法,但在政治操守上有很大問題。正因為這樣,巴拿馬文件才在西方國家引起軒然大波。
不過,同樣有官員及上市公司要員在名單上,香港社會卻是波瀾不驚。無論政府還是公眾都非常「鎮定」,一點不像西方國家那樣窮追猛打,就連廉署、稅務局、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等執法部門也視而不見。原來我們不知不覺間,在政治操守標準上已跟中俄社會接了軌!而失掉了姜國元的《明報》,還會且還能刊登如此高質素的「巴拿馬文件2.0」嗎?


潘小濤
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