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陳方安生:我看「十年」

陳方安生:我看「十年」
22/04/2016


好不容易找來兩張戲票,和女兒去看「十年」這套電影,看後有很大的感觸。

我並不是說,亦絕對不希望,香港在十年後會發生電影中的情節, 如有位老人家在英國領事館前自焚、雜貨舖不可以賣「本地蛋」、未通過普通話考試的的士司機不准到中環及金鐘等地接載乘客。我感觸的是,這部電影警惕了我們,不要把當前享有的法治、人權、言論自由及慣常的生活方式視為必然。我們必須要積極捍衛這些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 要求中央政府切實履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承諾, 只有這樣,香港才可以保持我們獨有的優勢。

香港人在回歸18年後,把我們對前途產生的不安、憂慮,甚至恐懼,透過電影展示出來,叫大家要認真思考整個社會的將來, 尋求最佳的出路,否則到了2026, 便為時已晚。 而今天我們的醒覺,就正如電影的結語所說, 是「為時未晚」。

我向全香港市民推薦「十年」這套電影,覺得大家都應該去看看,然後好好用心想想,如果不想電影情節「成真」, 我們應否仍然對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情坐視不理,抑或應該為維護民主、人權及自由發聲,及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去爭取呢?


陳方安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