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陶傑:油尖多士——奴性

陶傑:油尖多士——奴性
22:48 20/4/2016


  機場靜坐行動遭到反對,有人高呼:「特首就是香港的皇帝,皇帝行使特權,何錯之有?」

  這句話乍一聽,頗有民國遺風。民國初立,遺老遺少得以倖存,而不是像過去那樣動輒被殺,滿嘴皇帝,懷念前朝的人很多,包括北大教授辜鴻銘,是一個忠實的「保皇派」。五四之後,北大的學者商議如何挽留蔡元培,辜鴻銘也有份出席,他反對學生運動,但是極力贊成蔡元培留任,因為「校長是我們學校的皇帝,非得挽留不可。」

  好笑的是,辜鴻銘忠君尊王,卻又反對袁世凱稱帝,在他看來,袁世凱沒有原則,不講氣節,不是一個好人,所以不配當皇帝。

  本來,忠君愛國,也無可厚非,未必就是天生奴性:英國、日本、荷蘭、瑞典、泰國,都是君主國,君民一體,也其樂融融。中國的問題是,不講究當皇帝的資格,而是「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槍桿子裏出政權,連朱元璋這等下賤種子,也可以爬上皇帝寶座,行恐怖統治,最終令整個國家流氓化。

  不一樣的人當皇帝,結果可以差天共地:宋朝姓趙的皇帝,比明清兩朝都寬仁節儉,士大夫都敢於抒發懷抱,先天下之憂而憂,人格和氣度,都非後世的奴才可比。

  皇帝不是罪,但任由皇帝亂來則萬萬不可。世上的君主立憲國,把君主的權力關在籠子裏,免其作惡。皇帝照樣坐在寶座上,但國民早就走出了權力的陰影。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