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陶傑:中國人的報紙

陶傑:中國人的報紙
21:26 26/4/2016


報紙是C先生創辦的。首先,C先生從來沒有說過要辦一張「知識份子報紙」。開報的宗旨,是「活潑、自由、快樂」,反對戰爭,熱愛和平。此一「立場」,不論知識不知識份子,都一樣。
C先生也沒有講過辦一份儒家的報紙、辦一份中國人的報紙,只提倡:「少做工夫,多嘆世界」,正是勸慰香港的華人打工仔,不要那麼辛苦,Relax,追求點情趣。創辦人不喜歡教條,也討厭無端揹上許多包袱。因為有感年壽有涯而退休放售,其後像高鶚續寫紅樓夢,像英文說的:The rest is history。
所謂知識份子的報紙,用一句學院流行語,是一個「迷思」,也是一種想像。香港有大學教授、教師、會計師、醫生、律師,但是沒有所謂的知識份子。該報易手之後,大量引入大陸人。大陸人喜歡口號,定性為「中國人的報紙」,已經令人發笑:那麼從前的C先生,辦的那張,是英國人的報紙、日本人的報紙,或者是孟加拉人的報紙了?
「中國人的報紙」此一口號,後來連南洋華僑也給誘惑了,因為南洋華僑由陳嘉庚開始,都是非常純真地愛中國的。
C先生不是萬能大俠,有他的局限,但至少懂得怎樣做報紙。後來有一種建議:南洋老闆很忙,不在香港,不如將C先生請出來,如果還有精力,讓老人家主持一點筆政,尚可撐幾年,你們站在一旁,靜靜地學。
但是中國人的基因,這時出來了:如果一九四八年的李宗仁做了總統,蔣中正下野,中華民國從此應該姓李,而不是再姓蔣。中國人這個民族,缺乏信任,也沒有政治智慧。C如果肯出來,只會幫你,而不會害你,而且這個英文字母值錢。將來萬一香港和中國出了大事,還可以唱一台黑白臉的戲。趨吉避凶,不必由馬來派什麼主編,照樣分紅,一樣有你的好名聲,但萬一出了事,讓人罵C先生好了。但不會出事的,C跟共產黨交手鬥爭四十年,他懂的。
但是現在,太遲了。果然變成一張「中國人的報紙」,而「中國人」是何貨色,全世界都看到。C君辛苦經營的名牌淪落至此,跟着香港特區一起沉淪,對於明眼人,這是早已預見的結果。
中國人的報紙,不可能成為「華文世界的泰晤士報」,我雖然不會引述真正的知識份子陳丹青的結論:「中國人是一個弱智的民族」,不,我不會這樣講,只是想提醒:泰晤士報,是英國人的英文報紙。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