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林夕:葉劉的副業,港青的錢途

林夕:葉劉的副業,港青的錢途
23:35 27/4/2016


葉劉職銜眾多,身兼行政立法兩會議員,都有不俗油水,但我懷疑她最熱愛的副業,是不領薪水的義工,就是抽水。抽得語無倫次、抽得酸氣熏天,抽乾別人之水,化為口水花,再含血以噴人。
最新一滴血,噴到年輕參政者臉上。葉劉以葡萄之心,度年輕人之腹,認為吸引他們參政有幾個原因,其一是錢,錢錢錢錢。以區議員為例,薪金比起畢業生起薪點高出兩三倍云云。這番論調,聽來耳熟,不外乎三無廢青無出路,無所事事於是搞事博上位,書都未讀好學人玩政治,多出自五毛三叔七嬸八大媽之口。葉劉宿願是更上層樓,講話也比城壇阿伯更進一步,講大媽所不敢講:當議員薪金不俗,好賺過打工,難怪惹廢青垂涎。
先不問準政壇新血本心如何,葉劉這條數,比城中知名靠估經濟學者雷公的數口更難計。若純粹視選區議員立會議員為一盤生意,一份好工,先要競選經費、體力勞動當投資,非建制派選民是用眼用心投票的,若存心鬧着玩的,搞不好還要賠掉保證金。而且,任期四年,連任一旦失敗,就等於失業。以目前港情,港青從政,跟老牌泛民不一樣,是政府眼中釘,是僱主的鬼見愁,是條不歸路,沒前途,也不見得有錢途。
為生計為銀両着想的話,這批學生幹嗎要唸文史哲,如果都是抱着混的心態,在商界打滾,區區區議員的薪水,相比之下,也不過是小菜一碟。
本人特別在此撥亂反正,年輕人從政,絕非好財路,除非你走中間路線,走着走着,就有機會走上被收編的青雲路,當不成白宮發炎人,也有智庫經費可取。又除非,你是老大不小的廢中,加入葉劉口中的建制黨鞭民建聯,既養得你起,又有機會被用人唯才的政府看中,當不成局長,分到一個半個公職,也比議員安穩無憂。即使真要參選,也不必打真軍,自有大boss替你打點分配,當選後,不用腦,用手按掣,不發一言亂發噏風,偶爾出席如參加旅行團,點人頭時露個臉,就真錢途遠大了。
事情就怕往暗處想,葉劉其實是否指桑罵槐,暗諷她的隊友呢?抑或,她是想起自己曾免費當跑道,幫過年輕人起飛,直入政府當政助,是懷恨叛徒有感而發?沒法,物以類聚,因利而聚因利而散,怪不得人。
慢着,特首年薪連福利加禮賓府市值租金,總共多少錢?難怪神女有心。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