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陶傑:油尖多士——你有壓力,我有壓力

陶傑:油尖多士——你有壓力,我有壓力
23:35 27/4/2016


  巴士司機因為去廁所,遲了三分鐘開車,與乘客罵戰,結果被炒魷,據說連長期服務金都泡湯。

  此事雖不如特首千金「行李門」般引人矚目,卻是香港社會一個精確縮影。社會躁狂的暗湧,藉手機、網絡的發散,愈趨浮面。像阿根廷電影《無定向喪心病狂》那樣,隨時一小顆火花,因為天乾物燥,遇上空氣中的靜電、地上的油漬、隨手亂丟的煙蒂,即一發不可收拾,災難收場。

  職業司機長年受壓,尤其是上廁所的自由受限制,容易捱出病,但是問題多年並無得到解決,司機為何要去商場找洗手間?因為香港幾乎容不下一寸可以閒置的空間,有地就要蓋樓,有樓就要賣錢,而巴士公司不會特地花錢建廁所。

  巴士司機的壓力,本來可以體諒,正如十年前一個「巴士阿叔」的名言:「你有壓力,我都有壓力」,巴士司機動怒有理,乘客躁狂肯定也有自己的原因,整個香港像一條繃緊的弦,缺乏寬容和理性,無人能平心靜氣,只剩下咄咄逼人,互不相讓:如果香港人沒有分秒必爭之衝動,習慣以理服人,而不是大聲「兇人」,這種事就不會發生。

  司機是最終受損的一方,這與香港長期挺不直腰板的命運如出一轍。在經濟單方面依靠自由行的催化下,各種醜態惡行,因為看錢份上,一再得到縱容,香港的管治階層沒有對策,只一味叫人啞忍,民意又豈能不爆煲?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