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林夕:你叫我哋點教細路

林夕:你叫我哋點教細路
20:03 18/4/2016


議員擲物年代,老人家最愛說:你叫我哋點教細路吖。
那麼長篇的前因後果,要解釋,也於事無補,只能說:你仔大女大,唔使你教㗎啦。
如果子女一言一行,都會直接簡單模仿過來,都需要做父母的親手修正,老人家更應該問的問題,是擲物議員的父母從前是如何教他們的。一代人只能做一代人的事,按這樣上溯下去,就有株連的味道了。
如今擲物已成老梗,站到檯上,還有人嫌溫和呢。於是,又有中年父母跟我慨嘆:你叫我哋點教仔吖。
點教?子女能目睹議會場面,關心社會,歡迎還來不及,大可趁機展開公民教育,不用提供標準答案,只問他們問題:為什麼開會要守一定的規矩?這規矩由誰為誰而訂?破壞規矩那些人,是貪玩呢還是貪出風頭博選票呢?你也猜猜他們心裏是怎麼想的?開會時站檯上,是不是走投無路最後的選擇?你也猜猜,這樣能不能達到他們想要的?如果不能,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如果真能夠達標,凡事有一得必有一失,你也想想,破壞規矩會帶來什麼效果?
一連串問題,足夠一場親子摸底活動了,這又何止教,最難得的是交流。
當然,還有更難搞更難教的所謂壞榜樣,某、某某、某某某,他們每說一句話,家長就老調重彈一次:你叫我哋點教細路吖?
這更簡單,用我古中華聖賢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用現代話說,這些都是大好的反面教材。這些教材很昂貴,是香港人付出許多代價被逼買回來的,而且在可見將來,貨源充足,唾手可拾。
例如此中全城最大最多反面教材供應者,怕子女有樣學樣,看着眼紅,有權有勢好像很威武?放心,你甚至不需動用因果報應那一套,也不必揣度這類人的內心其實好不好過?細路的腦袋不細,視力正常的話,會把那個人作榜樣?在網絡時代,負評才是最可怕有效的懲罰,比在學校記過還要難堪。
所以,毫不留情批評某、某某、某某某,不為發洩,是為家教,並沒有見好就收的餘地。部分機場員工發起靜坐,也有市民在行李箱上貼上標語,抗議濫權,工聯會又來那套,別炒作了;不,這不只是航空安全的事,也關乎教育問題,吳克儉無能,就只能拿他主子做教材了。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