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陳嘉銘:後裔的太陽

陳嘉銘:後裔的太陽
8:31 24/4/2016


過往港人去韓國說「阿囉哈些唷」,今日卻改口說「團結」,就知一套《太陽的後裔》教多少人忽發奇行,以為與廣東話近音的一聲「團結」,能附和南北韓皆有的獨立意識!
的確,帥軍人加靚醫生,在烏魯克多次遇車禍,輕則踏地雷,重則墮山崖,更面對黑幫集團與北韓特工,險象環生,死不了就是「愛回家」式團圓。問題卻是,同為愛回家,為何人家的會是「國劇」,我們的卻是鬧劇?
因為軍人加醫生,象徵惠國惠民,儼如軟性國民教育,何況情場加戰場,僅欠神鵰,已是俠侶。如此國族解讀容易,尤其戲中多見集體向國旗行禮場面,就知所謂「國劇」,不是浪得虛名。
然而值得追問,是既作「太陽後裔」,所說後裔,究竟要擁抱一個怎樣的太陽,才附合「國劇」的論述?對南韓而言,是忠於國家,集體負責,成就大業;可想得遠一點,同一論述,發生在北韓可以(劇集尾聲亦安排了北韓軍人肅清國內歹角),而發生在中國更是天作之合!
因為《太陽的後裔》,正是中韓合作,如香港已成主流的中港合拍片──中國投資,香港製作。《太陽的後裔》的中方資本,雖不致令劇集染紅,但劇情也必然配合中國國情──無論戲中黑市歹角與官方制度如何衰敗,最高姿態的領袖都是個好人!劇中有說,主角軍人與醫生違抗上級命令,救敵殺敵都衝擊指示,惹來軍方高層及外交首長不滿;不過當總統出馬,由罰變讚,外加美詞,就是權威肯定,盡得人心。可以想像這一節,朴槿惠看了,金正恩看了,甚至習近平看了,無不點頭認同,相信戲中總統,都見自身巨人形象,與陽光適度掩映,為人民製造溫暖!
這種本為自由經濟的媒體發展,聽來像是自由合作平台,生出多元創作內容,然而一套所謂「國劇」的左右逢緣,隨時都可成為共產主義社會的洗腦工程──無論是強硬一黨專政的中國,抑或是人民自信幸福的朝鮮。是故前述提及戲內的北韓特工,都會被寫成好人,而僅被北韓政治中人陷害,才會蒙冤!如此大韓民國劇集,要把朝鮮民國說得「本質唔差」,就可知那種取悅觀眾的心思,差點就可融化任何單方面的現實核武軍演。
當然,北韓人未必看到南韓劇,但南韓電視,以取悅國外觀眾而創作,倒是不爭事實。因此,由《來自星星的你》到《製作人們》,再到《太陽的後裔》,都見南韓國內聲勢不及海外的強,以至所謂「握手會/見面會」都是隨劇而把演員推向海外的多,從而把劇逐次高價外銷。是故要在東亞地區甚至中東國家也有市場(比如《來自星星的你》令金秀賢在非洲與印度都有粉絲),創作內容就要同時迎合各地主流價值;因此從外星人製作人到軍人,說得白,看的多,卻都是簡化的愛國愛民意識,隱於人物感情面紗下面,讓南韓電視在各地延續軟實力與硬收入。
香港沒有軍隊,可觀眾為軍人醫生之愛看得垂涎,是不自覺地融入到一種南北韓與中國都堪稱滿意的「國劇」想像,要觀眾隨口學上軍人的一句「團結」,其實無關獨立,卻是潛藏的集體意識,信守權力。是故說是《太陽的後裔》,可就是要製造給各地子姪後裔看的陽光,皆為國策高姿態,做盡好人好事。


陳嘉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