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麥聖希:洗腦遊戲,誰被誰洗腦?

麥聖希:洗腦遊戲,誰被誰洗腦?
2016年04月27日


提到北韓,大家會想到甚麼?
大抵是北韓民眾為金正日離世而哭崩昏倒的景象、金正恩的髮型、被迫修剪成相同髮型的民眾、前親信張成澤活生生被狗咬死的新聞、金正恩前女友被槍殺,以及那齣揶揄北韓的荷李活電影《The Interview》製作人受恐嚇……還有,九十年代大飢荒、苦難行軍的悲哀及偷看韓劇被處決。這些傳聞或事件,統統為這神秘國家添上更傳奇、更不可理喻、更令人難以置信的色彩。
但事件到底孰真孰假?有多少是真實的新聞?又有多少是誇張失實的傳言呢?


為北韓大平反
紀錄片《洗腦遊戲》開宗明義要問個究竟。一位西班牙導演與團隊深入神秘國度,不但直擊拍攝當地境況,採訪北韓人民、官員以至學者,探討他們是否如媒體報道般糟糕。
該片甫開場便將「兩個北韓」作出對比,展現西方傳媒眼中的北韓,是何等的瘋狂、可悲、惡劣和荒謬集於一身,同時又呈現了北韓人民是何等快樂和滿足現狀?鏡頭下,人民一樣有得食有得住,住屋、醫療、大學、食物、衣著以至生活基本所需,統統免費,全部由國家提供;他們不用交稅,也不用付房租,相對香港來說,簡直是個烏托邦,而且,城市有新建設如博物館、娛樂消費場所、水上樂園、健身房及現代化居所,樣樣有齊,生活日益改善。這些這些都與我們從西方主流媒體接收的信息大相逕庭,究竟當中有多少是誤解?


媒體效應
《洗》片導演的身份頗值得參考,他是西班牙人,所以採用的不是傳統美國新聞觀點,也不像南韓或當地人般有角色衝突,多了點客觀的成分,而他在電影中訪問的北韓官員,亦是從西班牙移居北韓的僑民(相信亦是導演能夠採訪的原因),角度完全為北韓大平反。他在片中指出,西方的荒謬報道既無知又粗暴,將西方意識形態強加於北韓這共產國家中,不斷將北韓塑造為邪惡軸心國,當有任何不利西方國家利益的言論和新聞時(如核武),觀眾和媒體便很容易對號入座,將北韓的所作所為解讀成恐怖行為、思想,成為西方媒體機器下的典型示範。其中,CNN編輯說,因為北韓是個封閉得像黑洞的國家,所以它不會對西方的誤解作出解釋,所以,一切對北韓的報道都會成立,這正是一種危機。
這種洗腦遊戲,究竟是北韓政府對人民的洗腦手法,還是西方媒體對我們的洗腦呢?當我們沒法得到這個國家的第一手資訊時,我們該如何判斷?紀錄片裡一切美好景象,有造假成分嗎?鏡頭前出現的人民,講的是真心話還是經過彩排?《洗》沒有給我們一個答案,但正好提醒我們,不論站在甚麼立場也需客觀分析,小心思考媒體的論述。


麥聖希~之前是電影文字人,現在是電影推廣人以及大小影展搞手。生活冇電影會身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