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最好,不要給你最好

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最好,不要給你最好
20131224

■如果孩子有幸來到這世界,陸以心絕不需要他未識行時便懂四國語言。

親愛的孩子:
如果你有幸(或是不幸)來到這個世界,媽媽希望你收到的第一份聖誕禮物,就是這一封信。我平生最討厭別人不守信用,為怕被投訴雙重標準,所以甚少許諾。但是在這普天同慶的平安夜,我願意送你終生有效的三個承諾。孩子,你準備好了嗎?
1.我答應不在facebook公開你的一切
基於媽媽從前曾當過私家偵探,充份了解個人私隱的重要性。所以我絕對不會像大部份的uncle與auntie一樣,把自己的fb頭像換成你的照片,再把你的裸照公開貼出來,並強迫朋友讚好。還有,媽媽答應你,絕對不以你的名字登記新fb戶口,並在你還只會拉屎瀨尿流口水時,模仿(應該說是虛擬)你的語氣講話。e.g.「婷婷最鍾意粉紅色呀,多謝契媽送的口水肩啊!」或是「彤彤B最錫媽咪啦,yeah!」之類讓人汗顏的話。
最最最重要的是,為免你長大後對我產生無限怨懟,我絕對不會在wall上留言,公開你大小二便的近況。無論你拉的屎是甚麼形狀與顏色,都不會有人知道,更不會有人在你懂事以後,拿這些事來取笑你。
2.我答應不幫你報playgroup
是的,我知道人生要贏在起跑線,所以這個城市的家長,會帶六個月大的嬰兒去上課學flash card,或是在地上努力翻滾再翻滾,以迎接兩歲開始無窮無盡的面試。但是媽媽不需要你成為會說四國語言,但不知道雞翼有骨的小孩;也不希望你在連話都不會講,路也不會走的時候,就要開始拼出「Cosmopolitan」串艱澀生字的假神童。
雖然這樣做會讓媽媽成為千古罪人,被身邊所有親友唾罵我剝削你的前途,但是請你相信我,當你長大後你就會發現,其實生活技能與交際手腕,才是你立足社會的關鍵。當然,英語水平也很重要,但我也不會逼你學「mom mom,我要eat potato沙律」的丟臉英文。我會把上playgroup與迪迪尼英語DVD的錢省下來,搬到南丫島或西貢村屋住,讓你從小跟外國小孩玩耍跟打架,學會真正的日常英語。
3.我不會給你最好的生活
我知道你看到這裏,肯定以為自己不是我的親生孩子,或是以為老媽瘋掉了。可是真正最好的生活,必須靠你自己去爭取。給你太多照顧,只會把你毀掉。媽媽認識一個女生,三十歲還不懂自己出門,去到哪裏都得讓媽媽帶,連坐地鐵回家都不懂,這都因為她母親從小就不給她機會獨自上街,現在要學已經太晚了。
媽媽不會騙你這世界沒有壞人,每個人都會相親相愛;相反,壞人無處不在,當然,比你漂亮比你強的人也無處不在。所以我會坦白的告訴你,你永遠不可能是世界上最厲害最美麗的人,不過要是你願意了解這一點,你肯定是最豁達自在的人啊!
P.S.請原諒媽媽迷信孩子都是來討債的,所以到現在還沒打算讓你出生啦。


【前世作孽,今生寫字】
撰文:陸以心
《春嬌與志明》編劇,精神與肉體長期處於越吃越餓狀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