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何靜瑩:「夾住我」讀書

何靜瑩:「夾住我」讀書
2014年8月28日
信報專欄《故事人生》


「我在音樂劇裏認識了一些大學生義工,在交往中才發現讀大學原來可以那麼好玩。所以,我現在很想考大學!」去年今日,升讀中六的朱仔揚言道。

暑假結束後,他返回學校第一件事就是抓着班主任的手,說:「你可以幫助我考進大學嗎?」

知道朱仔開始對自己有要求、有目標,我們大感欣慰,但亦擔心他會否只有三分鐘熱度,便不時向他家人打聽,聽說他確實用功。

考畢文憑試後,我約朱仔和他表弟阿博吃飯。這對表兄弟去年一起參加音樂劇。我問朱仔:「這幾個月過得如何?」

「生平第一次讀這麼多書,很辛苦!」

「是什麼令你堅持到底?」

「是那位大學生義工。音樂劇完畢後,他每週約我出來補習,傳授很多讀書心得。」朱仔一再強調:「要不是他『夾住我』來讀書,我一定不好意思找他,也許早已放棄。」

我一直思量這番話── 重點是一個願「夾」,一個肯「被夾」。

「那請你告訴前面這個快要升讀中六的老表,該在何時開始預備文憑試?」

「馬上!千萬別像我那樣臨急抱佛腳,太痛苦了。」

表弟阿博考完大考才不到兩天,聽後翻一翻白眼。

阿博一直希望再次參與今年的製作,我們定下一個條件── 他要每天把暑期習作帶到綵排場地,利用空檔時間做功課。起初他很抗拒,怎樣也不肯承諾,還說:「盡量吧,我總不能對沒把握的事情許諾,以免日後不達標,變成講大話。」

聽見這種似是而非的話,我都可以預言對方必定做不到。我不賣帳:「正因為你對一件難做的事許下承諾,日後就在『心靈願意,肉體軟弱』的一刻,想起曾作出的承諾,才能使你把諾言實踐出來。」

過去一年,阿博的確改變了很多,但我們希望他能夠繼續求進,真正做好學生的本分,把學習責任納入每天的日程。考不進大學沒什麼大不了,但能夠爭取多一科合格,他往後的機會也多一點。

他也渴望改變自己,但對溫習這回事,總是顯得拖泥帶水。他的核心問題是某些科目水平仍停留在中三程度,又不懂自修的竅門。所以,徹底地幫助他的方法,不是終日嘮叨他要自發地讀書,而是務實地與他一起溫書,讓他先建立一個做功課的習慣,下一步才推進至自動自覺溫書的層面。

「執行」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於是我們成立了一個功課輔導班,請今年的大學生義工「夾住」阿博做作業,把這做法常規化,成為綵排階段的一個環節,阿博務必履行這責任,其他同學則可自由參與。

汲取去年的經驗,今年的《逆風》團隊也請來兩位大學實習生,嘗試創造另一個「當朱仔遇上大學生」的平台。我們並不期望每個受訓學生都考上大學,但希望糾正同學對個人學術能力的誤解。實習生跟中學生演員年齡接近,較易融合共處,可以帶來另一股正面的影響力。

暑假前我到香港大學演講,會後一名主修教育及社會科學系的學生 Silas,主動把他的履歷交我,分享他對教育的抱負。他曾經為一名基層學生義補好一段日子,卻苦無辦法引起其學習動機。他很想認識坊間有何模式,能有效幫助這類青少年,有教授建議他參考我們的手法。他的積極和熱誠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當我盤算以上的功課輔導計劃時,便想起了他。

Silas 不負所託,仔細協助阿博安排每天須在家中完成的作業量。七月份每天的綵排時間由中午直至黃昏,阿博要提早兩小時回來,讓 Silas 檢查功課(特別是數學科),並針對其錯誤予以指導。阿博竟真的願意被「夾住」讀書,晚上回家後無論有多疲倦,也用上差不多兩小時做功課。整個暑假,他大致上都能做到每天習作每天清,校長和父母也大感詫異。

Silas 又懂得在綵排場地的大禮堂「開壇」,讓其他早到的同學習慣看到這個功課輔導班的存在。在 Silas 邀請下,不到一週,參加功課班的同學已增加至九名。一時間工作量驟增,我們便再邀請正在英國唸大學、回港放暑假的 Jenny 前來幫忙。更難得的是,實習生主動邀請同學在毋須綵排的週六和週日往公共溫習室「加班」!不知怎的,又居然有同學欣然赴約。

不過,實習生有時亦會感到氣餒,因為阿博在他們的陪同下做功課,效果令人相當滿意,但在家自己做出來習作,卻會錯漏百出,顯得他在馬虎了事。

「阿博是 Three steps forward, two steps back,整體就已向前邁進了一步。即使他一點進步都沒有,我們也可想別的方法把他教好。你不會奢望他多年來的陋習能在一個月內戒除吧?只要他懂得自修之道,以他的領悟力,應該不僅於此。」我希望這番話能鼓勵矢志教育工作的 Silas。

盼望實習生在這個暑期裏,不但能從音樂劇的藝術和行政工作中學習,更能在這些磨人的青少年工作裏,體會到教育不能急功近利;看不見學生即時的轉變,也不會連自己當初的熱誠和志氣也被沖走。

任何人肯被我們「夾住」做好自己,我們必定一起「夾到底」。


何靜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