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舌尖上的四仔

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舌尖上的四仔
20140225

■絕大部份的飲食節目,都是拍給愛吃又不能吃的觀眾收看。

從小我媽就教導我,這個世界上只有放得進肚子裏的東西,才算真正的擁有。作為一個孝順女,當然不敢逆家訓,嘴巴從早到晚都在吃,每天感受「擁有」的滋味。可惜我媽並沒有告訴我,原來嘴巴滿足過後,會留下一種叫做「賤肉橫生」的後遺症。為了不讓自己變成人球,除了逼自己做運動之外,控制對食物的渴求(簡稱:戒口)亦是事在必行的。
當有人要戒海洛英,就出現了美沙酮;當有人慾求不滿,就出現了四仔;當有人要減肥,於是就有了飲食節目。相信我,絕大部份的飲食節目,都是拍給愛吃又不能吃的觀眾收看的。真正的吃貨,早就忙着穿街過巷找餐廳開餐去了,哪有時間坐在家裏看節目主持人一口蛋糕一聲「嗯……好好味啊!」的呻吟啊?
由於男人在現實生活不能肆意對美女顏射,所以才需要由蒼井空「代勞」。同樣道理,戒口一族無法把各種誘人的食物統統塞進嘴巴,所以才對飲食節目特別迷戀。看着主持人大快朵頤,馬上產生同理心,彷彿自己就是他/她,將美食逐一吞噬。
作為資深「飲食四仔」觀眾,我發現見多識廣的主持人,往往不夠吃相離譜的主持人受歡迎,雖然前者才是真正的稱職。我不排除有部份觀眾真的有興趣知道美食的來源與典故,但絕大部份觀眾如我,其實只是希望多看一點食物的大鏡頭,再加上主持人繪聲繪影地形容它有多好吃,另加頻繁的疑似叫床聲,那就足夠滿足我們貪吃的慾望了。

難以接受死魚主持
其實我不介意「雞有雞味」這類小小行貨的台詞,也不介意持續機械的笑聲,但我最接受不了飲食節目主持人在介紹食物時,一副死魚的模樣。假high陪笑雖然造作,但起碼也叫做略盡綿力交功課。本身對食物/進食沒有感情的人,既然被安排當飲食主持,那就應該在出鏡前花時間練習雀躍表情嘛!這是最基本的演員道德,好嗎?試問閣下木口木面地說「口感不錯」時,有沒有考慮到電視機前等待被解放的觀眾有多難受嗎?那就等於跟一個完全不喜歡性事的人上床,再猛的慾火亦頓時消失啊!
相對來說,外國飲食節目的專業程度,就如走在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一樣,讓人眼界大開兼長吞口水。既有專門滿足愛吃垃圾食物的觀眾,連主持人都是胖得像漢堡包,每次都是在鯨吞薯條奶昔與熱狗;亦有特地為喜歡旅遊掃街頭小吃,以及介紹全世界市集的節目;還有是主持人在不同餐廳打工賺錢買機票回家,要是不達標就要吃古靈精怪食物等等。每次看完一集,就如喝了紅牛那樣精神爽利啊。
飲食節目,就像舌尖上的四仔,雖然我們光明正大的闔家收看,但它與四仔的功能其實殊途同歸,都是給現實生活難以實現慾望的「貧苦大眾」收看的。但願有一天,我能擺脫被飲食節目支配,直接以舌頭與肚皮體會人生吧!


【前世作孽,今生寫字】
撰文:陸以心
《春嬌與志明》編劇,精神與肉體長期處於越吃越餓狀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