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0-王迪詩--女人止步

王迪詩--女人止步
20:04 30/8/2014
信報


每次與男士去文華酒店Chinnery 吃飯,他們一定會remind 我:「你知道以前這間餐廳不准女人來嗎?」我知。And so?不准我來就不來,有什麼大不了?不准女人來,損失的是餐廳。中環的美女多著呢。

男人提起Chinnery 從前不准女人進入總是津津樂道,一邊用眼神告訴我:「你知不知道你現在有機會坐在這裏是多麼幸運?」而我也想說:「你知不知道不准女人來是多麼愚蠢?」整間餐廳都是阿叔阿伯,悶都悶死啦。所以我Daisy經常強調女人打扮漂亮是任重道遠,I’m decorating the city。
Chinnery 不接受訂位,要是能在12:15pm 之前到達,通常都可以獲安排座位。Eric 最喜歡吃這裏的Fish and Chips,他認為自己「反正已經很胖,再胖一點也無所謂吧」,這傢伙好像長期處於這種自我放棄的狀態。但這兒的氣氛也挺不錯的,綠色皮質長椅、牆上的木製裝飾再加上傳統英式食物…,整件事的感覺好Brit,餐廳也是以英國畫家George Chinnery 的名字命名。假如是常客,侍應還會奉上刻有他們名字的特製銀酒杯來喝冰凍生啤。
晚上跟朋友們到這裏聊天,我喜歡點一杯Gunner。Philip總是說:「王小姐,男人才喝Gunner!你的口味也真特別。」So you see?連喝什麼都有性別標籤啊。

其實不只我們這些平民女子一度被餐廳拒諸門外,就連英女皇也曾在英國有過類似的遭遇。英國Royal YACHT Squadron是世上最巴閉的遊艇會之一,1815 年由四十二位愛玩遊艇的男士成立。兩年後Prince Regent 入會,後來這位王子成了George IV,連帶這俱樂部也多了「皇家」的銜頭。
二百年來,這個組織死守一條規則——只接受男性會員,就連英女皇也沒有資格加入。最抵死的是,這個會明明叫做「皇家」,而英女皇更是這個組織的贊助者,她卻不獲接納成為full member,有次女皇想從正門進入會所還被拒呢,假如我是女皇肯定會被氣死!

雖然自六十年代起,女士們可以申請成為associate member,容許她們使用會所的設施,卻不能成為full member。在英國,女人可以當一國之君,卻不能成為一個會所的成員,還有比這更諷刺嗎?
遊艇固然是有錢人的玩意,但不少女人比男人更有錢,論財力難道沒有資格入會?而且英國其他組織例如Royal Southern YACHT Club,早在八十年前已經接納女會員了。所以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男人作為男人的優越感。
我認識一位神父,他跟另外兩個神父一起住在教堂內的宿舍,規矩是「嚴禁女人入內」,可別以為這是「色戒」,他們只是喜歡幾個麻甩佬一起睇波、飲紅酒,這種兄弟情懷女人懂什麼?
Royal YACHT Squadron近年終於投票通過接納女性會員了。為何會出現這革命性的改變呢?話說一個高爾夫公開賽拒絕接受女性參賽,事件引起了關於男女平等的爭議,連帶遊艇會也得認真討論應否接納女性加入,就這樣投票通過了。Well,也許堅守傳統的男士會同聲一哭,但在我看來這不過小事一樁,男人無論什麼年紀,他們那所謂的「優越感」,基本上跟小學生渴望做班長無異。我也不是什麼女權主義者,不歡迎女人嗎?Fine,我就去別處玩啦,只是「女人止步」的地方長期陰陽失調,偉大的男士們,難道你們不會瘋掉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