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8-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創作就是要從小事學起(1)—洗碗

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創作就是要從小事學起(1)—洗碗
20140408

■洗碗的定義,由求其到再三檢查,這樣的流程其實跟劇本創作如出一轍。

自從加入電影業以後,被人問得最多的一條問題,肯定就是「你的創意到底從哪裏來」。我的IQ不夠130,並非天生資優兒童;亦非名牌學校出身,從小只是在夠吃夠住的公屋家庭長大。為甚麼會從一個普通白領變成寫劇本的人?中間當然有許多小故事可以說,但是我最想告訴打算從事創作的年輕人,就是一切從小事學起。小到甚麼程度?今天我想說的,是洗碗。
小時候父母都要工作,家裏的雜事(除了煮飯)基本上都由我和妹妹分擔。眾多的家務中,我最討厭洗碗。我寧願刷廁所與抹地,把妹妹安排去洗碗。就算逃不過,我也只是以水加大量洗潔精浸泡再求其刷兩刷沖乾淨,務求沒有食物殘渣或泡泡就算。至於茶漬醬油漬之類,或者摸上去油膩……我,統統不管。
真正學會洗碗,就是獨居的時候。那些年,有一班法國女生經常在我家開派對。派對過後,她們都會幫忙收拾才離開。其中有一個女生很喜歡洗碗,她會在洗碗前先放點Paris Combo音樂,再倒一杯紅酒,然後就不戴手套,用海綿幫碗碟洗洗刷刷,一洗就是一小時,看着她臉上的微笑,你還會以為她在做spa呢!於是我有樣學樣,開始認真的洗碗,終於洗出來的碗能見人,不會再有污迹。
用五官來洗碗
然而,說到真正成為洗碗達人,就是數年前去台灣學咖啡的日子。當時我在台北一家知名咖啡店「相思李舍」學咖啡,店主李大哥是我在台灣當偵探就認識的。他在答應收我為徒時,就跟我說學咖啡是甚麼都得幹的,要是受不了就千萬不要來。我沒想到自己認真點一下頭後,每天就得洗幾百隻杯盤碗碟!更可怕的是,這裏的杯子茶具水杯,全部是絕版骨瓷、陶瓷、銀器、水晶,那代表甚麼呢?第一,如果我不小心打破了,想賠也賠不起;第二,骨瓷不能以百潔布或外物洗刷,我得用十指直接「愛撫」,把污垢推走。第三,這裏的碗不能用洗潔精洗,要用有機茶籽粉。第四,每天要等到打烊才可以塗謢手霜,不然味道會留在杯子裏。
由於茶籽粉洗碗沒甚麼泡沫,起初我根本無從得知要洗多久,直至老師教我要用耳朵與手指去判斷(對,不是眼睛),只要聽到杯子與手指磨擦的音調升高了,而且手指觸碰杯子時有阻力,那就代表洗好了。
經過大半年每天與幾百隻杯子為伍,我能學到用五官來洗碗。洗一隻碗的定義,由從前的求其刷到現在的細心愛撫,由但求完事到再三檢查……這樣的流程,其實跟劇本創作如出一轍。大部份的創意都不是天生就有的,我們得透過不停的學習、觀察、體驗,再三的推敲否定,再花時間重新檢視,那才稱得上認真的創作。但是小事不屑做的朋友們,要一步登天做大事,比登蜀道難還要難啊!


【前世作孽,今生寫字】
撰文:陸以心
《春嬌與志明》編劇,精神與肉體長期處於越吃越餓狀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