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一廂情願愛的小故事

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一廂情願愛的小故事
20140204

■愛一個人,當然希望待對方好。有時候,少做一點,反而更有愛。資料圖片

外國朋友常常問我,為甚麼中國人特別多情歌?這問題我想了很久。也許,在生活中越是缺愛的,就越要從別的地方補給吧?情歌讓人越聽越爽,腦袋對愛的觀念卻越來越歪。情歌裏的一廂情願讓你我陶醉,可是把這態度套用於生活裏,卻會釀成一場場災難。

媽媽再寫多一次
某天在餐廳吃飯,鄰桌坐着一對母子。年過六十的母親像小學生一樣,迷惘地看着宅男兒子。只見他像電訊公司職員似的,推介智能手機內的各種功能。
兒子:「嗱嗱嗱,你用呢個做鬧鐘,咁仲可以校星期一至五都同一時間響,好多返工啲人都會咁用嘅……」
母親(有點為難):「……用開鬧鐘呀我。同埋我都唔使返工。」
兒子(有點勞氣):「咁送得畀你都想你用吓嘛!一係學……學上網吖?你咁咁咁(光速按鍵)之後,喺個mon度寫字就可以search到個網嘞?你𠵱家寫『財經』吖!」
母親(呆了):「吓……邊度寫呀?」
兒子(激氣):「阿媽我都叫做好好心機教你喇,畀着細佬真係一早就唔教啦……呢度,你再寫多次『財經』……」
老太太無言接過手機,不甘願地在屏幕寫字,可是她兒子卻看不到她的反應,繼續強迫母親學習手機功能。
養生就是吃花生配啤酒
話說家母早前胃部出現小毛病,於是到醫院檢查。我爸大為緊張,但作為一個傳統男人,那些「寶貝你別出事」、「我捨不得你」之類的肉麻情話,他實在說不出口。於是他改以「愛之深,責之切」的對話來表達他的肉緊。
爸(兇惡):「總之你唔可以早死過我,知唔知?」
媽:「黐線!你家陣好想我死呀!」
爸(責怪):「都叫咗你平時唔好食咁多花生啦!家陣出事嘞!」
媽(生氣):「費事同你講。」
爸(認真):「唔係唔畀你食,但最起碼你要用啤酒送吖嘛!乾啃,個胃梗有事啦!」
媽媽聽罷沒有回話,有點哭笑不得。
根據我爸的邏輯,媽媽就是因為不聽他的忠告,不肯用啤酒送花生,所以才會生病(X!這是甚麼爛理由啊!)。但是一個病人最需要的,很明顯不是要追究病因,而是安慰與問候啊!
愛一個男人,就要控制他的胃
很多男人在結婚時,除了不捨外面的花花世界,更加不捨的應該是胡亂吃喝的歲月。不止一次聽到男生朋友們慨嘆,結婚後回家吃飯,竟然成為生活壓力的來源。由於不少太太們都想老公吃得健康,於是晚餐時飯桌上出現的,都是異常健康但極度無味道的食物:十穀飯、無鹽油糖白烚去皮白肉、各式白灼青菜……要是他們不願起筷,肯定會釀成家變!
愛一個人,當然希望待對方好。只是我們以為,自己喜歡的,對方一定也喜歡。其實付出的心機多與少都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做得對,看清楚對方真正的需要。有時候,少做一點,反而更有愛。


【前世作孽,今生寫字】
撰文:陸以心

《春嬌與志明》編劇,精神與肉體長期處於越吃越餓狀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