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1-李怡:七十而從心所欲

李怡:七十而從心所欲
8:34 31/8/2014


早年讀《論語》名句「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我已年過七十,卻沒有細想這句話的意思。不求甚解,大概是指年紀大了,心裏想什麼就做什麼、世人如何毀譽都無所謂的意思吧?近日讀阿城的新作《洛書河圖》,他的詮釋讓我思考良久。
他認為這句話的真正意思就是:經過幾十年的修煉,最後在人生志向上達到的終極目標,就是實現不違反人類行為規範的內心的自由狀態。
我一直以為孔子學說的核心是「仁」,但阿城認為孔子作為中國文明史上的關鍵覺醒者,「仁」只是他覺醒的起點,是他的較低境界。「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禮是人與人關係的行為規定。克己,是約制人類由動物性而帶來的天然的攻擊性;復禮,是回復遵循制度的規範。
仁是起點,覺醒的終極點是自由。從另一段幾個學生談志而孔子所作的回應中,阿城探究「從心所欲」更深層的意義。幾個學生分別說自己實踐仁、禮的志向,而一個正在彈瑟的弟子曾點說:我和他們三人不一樣,晚春時節,穿上春服,與五六個成人,七八個童子,到河邊洗洗澡,吹吹風,唱着歌一路回家。孔子說,我跟曾點一樣。阿城認為,仁、禮只是實踐志向的起點,獲孔子認同的志向的終極目標,則是實現自由,尤其是實現內心的自由狀態。
深夜與阿城談了一個多小時,再讀他的新作,對人生有更深頓悟。人過七十了,還要受哪怕一點點的名韁利索約束嗎?還要有得失的考量嗎?從心所欲,就是不再有任何計算,人類社會權錢色的考量,都不應動搖發自內心的對自由狀態的追求。


李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