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0-Piers Darkins--跳出英語:毒品與孩子

Piers Darkins--跳出英語:毒品與孩子
20:17 30/8/2014


最近,房祖名在北京涉嫌吸毒被捕。傳聞中,他不只吸毒,亦涉嫌藏毒,父親成龍亦為其行為站出來跟傳媒道歉。現在,房祖名很可能面臨長期監禁。
在此,對於此事我想提出兩點。
首先,房祖名乃是一名成年人,身為父親不應為兒子道歉。作為家長,我們會盡力教養孩子,但當他們成年後,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再者,這個故事令我覺得更加要加強下一代對毒品的認識。香港人與英國人在教育孩子有關毒品的資訊時,都抱着類似的態度,以「嚇」的方式去叫孩子不要嘗試。那個兩手互握、流出鮮血的禁毒廣告,你肯定見過了吧!當中訊息十分明顯:濫藥會招致死亡。所有我看過有關毒品禍害的資訊,都道明了不同毒品對身體的不同影響,以及如何把你「害死」。就如香港各處的禁毒廣告,訊息明確,濫用違法藥物會害死你。但這方法卻不奏效。又如把骷髏頭圖像印在香煙盒上,你何曾見過有人會因這些健康警告而戒煙?我從沒有遇過,我想我以後也都不會遇到。
這個宣傳毒品禍害的方式的問題在於,當孩子有日長大了,「濫藥能夠殺死你」的觀念亦已根深柢固,但有一日,他去到一個派對,有人給他一些毒品,讓他去嘗試、去吸食,那一刻他看看身旁的友人,意識到他們雖然吸毒,並有一段時間,可是不但沒有死,而且還很享受。那時,他的腦海便會開始疑惑:老師有對我說謊或誇大毒品對人體的傷害嗎?或許他們也隱瞞着其他東西。而就在那一刻,他猶豫了……何不一試?
另一個問題是,禁毒起不了大作用。就如可卡因、冰毒及海洛英等均是違法物品,正是如此,吸食它們讓人覺得格外刺激、危險及誘人。看看二十年代美國立法規管酒精飲品後,人們立即反彈並帶來了不少麻煩,便可見一斑。
所以,我們要改變對藥物的態度。把藥物合法化,加以控制並教育人們吸毒後要負的責任。邀請曾經濫藥成癮、但已成功戒毒的人士到學校分享經驗,讓他們分享自身順境的、不順境的人生,讓年輕人得到適當的教育,當他們面對各種誘惑時,知道要如何應對,為此而作出適當的準備。(文章由英文原稿繙譯)

Profile Piers Darkins
三女之父,本地小學外籍資深英文教師;其妻為人氣博客Yennie,以一篇「不上Playgroup」網誌在媽咪界打響名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