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3-查錫我:香港問題是敵我矛盾嗎?——與張志剛先生商榷其香港革命論

查錫我:香港問題是敵我矛盾嗎?——與張志剛先生商榷其香港革命論
20140723


【明報專訊】當我閱讀本月15日行政會議成員和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先生在《明報》觀點版「筆陣」那篇題為〈老老實實,是不是要搞革命〉鴻文的時候,除了非常震驚之外,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張先生在香港這關鍵一刻,當中央和特區政府跟香港泛民處於劍拔弩張,即將硬碰的時候不圖降溫,反而火上加油和拚命煽風點火? 難道張先生擔心中央會跟泛民妥協或不出動解放軍「平亂」嗎?因此要危言聳聽,唯恐天下不亂嗎?這樣對解決香港現在面對的困局有幫助嗎? 把香港搞砸了,對中央有好處?對香港有好處?還是對張先生有好處?

請把證據拿出來!

張先生貴為行政會議成員,地位崇高,很容易會讓人以為他的想法,就是代表特區政府或者是中央的想法,因此他說話必須謹慎和有根有據,豈可不顧事實,亂扣帽子,上綱上線,恐嚇香港人和誤導中央政府?我在香港生活了幾十年,從來沒有聽過有人要搞革命和要求獨立。假如有的話,也只不過是極小部分人發泄情緒說說氣話而已。要在香港搞革命或者搞獨立根本就沒有市場。如果張先生手上有這方面的證據,請把證據拿出來!

最近差不多80萬人參加全民公投,超過50萬人上街,和準備佔領中環只是在表達香港人的訴求,要求中央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承諾,讓香港人有真正的普選。張先生卻把這些行動解讀為「自決和獨立運動常用的鬥爭手段」。

香港人爭取的真普選,是香港人可以自己挑選我們的特首,以致能夠改善施政,可以重新出發。而不是由中央先挑了候選人,然後讓香港人在欽點後的兩三個候選人中去挑一個。假如有一天中央政府認為鍾樹根先生或蔣麗芸小姐(不含貶意)十分愛國愛港,挑了他們兩位,要香港人一人一票在他們兩個人之間挑一個做特首,香港人會接受這種安排嗎?在國內來講,可能覺得一人一票就是普選,但可惜這不是香港人認知的普選!也不是我們一直追求的普選!中港兩地對普選的認知實在落差太大了。因此所有能夠跟中央官員有機會溝通的特區政府官員、人大委員、政協委員和建制派的朋友都有責任和應該向中央官員反映這方面的落差,謀求把雙方距離拉近,解決分歧,而不是加深中央的誤解,把距離拉大!這樣做是不應該的,也是不道德的!

為何非要把親人置諸死地?

面對香港目前這個困局, 我們不妨看看毛澤東的矛盾論。我們首先要搞清楚,中央跟香港之間的矛盾到底是敵我矛盾,還是人民內部矛盾?假如是敵我矛盾的話,唯一需要考慮的,就是如何把敵人消滅!我們能夠把這麼多支援民主的香港人消滅嗎?應該這樣做嗎?我們不是常常說,中港是一家嗎,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好嗎?我們真的要拚個你死我活嗎?哪怕張先生是這樣想,我相信中央也不會這樣想吧!明明是一家人,為什麼非要把血濃於水的親人置諸死地? 這是完全違背常理的想法!

反過來,假如我們把香港問題看成為人民內部矛盾,換句話說,就是一家人之間的矛盾的話, 那唯一的方法就是盡量溝通,互相體諒和包容。真正的溝通,不是我說你聽,而是用心聆聽,盡量去理解對方的想法,看能不能求同存異。絕對不是像張先生那樣磨刀霍霍,殺氣騰騰!還有,香港人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指鹿為馬,是非顛倒和黑白不分!不管怎麼說,由中央挑兩個人出來,然後才讓香港人從中挑一個,絕對不是香港人所認知和想得到的真普選!

最後,請讓我打個比喻。有一個4人家庭,除了父母,還有兩個小兄弟。有一天,弟弟跟爸爸說:「爸爸,我想吃蘋果。」爸爸聽了之後,拿了一個檸檬給他。小弟弟說:「爸爸,我想吃蘋果,不是檸檬!」爸爸說:「這個就是蘋果!」 弟弟說:「不是!你給我的是檸檬,不是蘋果!」爸爸聽了之後,大為光火:「我說這個是蘋果就是蘋果!」站在旁邊的哥哥不單止沒有更正爸爸的錯誤,反而附和爸爸說:「對呀!爸爸給你的是蘋果,為什麼你還要鬧,你再鬧的話,我叫爸爸不給飯你吃,宰了你!」然後,哥哥更對爸爸說:「弟弟這麼叛逆,不如乾脆把他宰掉好不好?我現在就去廚房拿刀!」請問張先生這個哥哥做得對嗎?你覺得你應該學習這個哥哥嗎?每個人都應該按良心做人處事。天地有正氣,是非自有公論!

應想辦法把矛盾化解降溫

一個口口聲聲愛護香港的人,在這關鍵時刻,應該盡量想辦法把矛盾化解和降溫,而不是埋沒良心,不說實話,誤導中央,意圖陷中央於不義!懇請張先生慎思、慎言和慎筆。別再信口雌黃,把中央和香港的關係推往萬劫不復之地。盼望中央能夠弄清楚問題本質,力挽狂瀾於既倒,則香港幸甚!


查錫我
作者是執業大律師及認可調解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