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素黑:不貪的富有

素黑:不貪的富有
2014年08月29日


你貪錢嗎?你會因為突然有很多人信任你,把錢交到你手時,你會見錢開眼,把善款借故據為己有嗎?
辦過慈善團體的人會明白我想說甚麼。很多人本著善心辦慈善,得到社會公信力後,善款真的很容易就到手了。可能他們一生也沒見過的數目:幾百萬、過千萬。啊。錢在手的感覺真神奇,細想自己也想改善生活,家已破舊不堪,想換大房又換不起,車已老舊到不能再用了。為了社會上的弱勢社群,也是經過我才能有這些錢啊,我是不是應該也分一點當酬勞呢?忽然「沒有我哪有錢」的心態會萌生,錢和自我結合後,它的化學作用便成「貪」。
當然,現實裡不少人借慈善為名左手交右手貪去善款,樂於做慈善「生意」。這是人性的常態,其實不說你也心照不宣。我想說的卻是,那些沒有心動過,出錢出力把籌得的善款和物資一一公開,不經第三者,以最快的時間親身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不借其他公司轉贈的人,自己不過小康之家,卻知足快樂,看到善款和物資很感動,心裡只感謝捐贈者,和念掛所需要的婆婆或露宿者,希望實實在在地可以幫到他們的生活,讓他們飽暖一個晚上。
這些人,你會從他們的眼睛看到澄明的純潔。能真正不貪,需要修養人格,對物質的要求一般也不高,不需要的就不拿。他們才是真正自由和富足的人,不易被誰收賣,被利益動搖而變面。這些人,養活了一個社會的節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