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0-康婷--愛的覺度:父親和女兒的一支舞

康婷--愛的覺度:父親和女兒的一支舞
20:17 30/8/2014


若有人單獨問我女兒最愛是誰,她會照例答「爸爸和媽媽」,但若女兒與這人非常相熟和信賴,我估計她會真心的答:「爸爸。」我將這個想法告訴了一位朋友,她帶着擔憂兼憐憫的表情問:「不是吧?你怎麼樣?很傷心嗎?」原本掛在臉上的微笑頓時變成大笑,我急忙解釋:「No!你誤會了,我很高興女兒與爸爸的關係那麼好,要不然我才苦惱!」朋友好奇地追問下去:「為甚麼?你花這麼多時間和心機在女兒身上,你不會覺得『唔抵』嗎?」聽到這句,好奇的人換成了我。人與人的關係哪有「抵與唔抵」之分,又不是買菜,尤其是小孩子那麼單純,與誰相處開心便愛與誰一起,多麼簡單!朋友說得對,我是比丈夫投入更多的時間陪伴女兒,但這不代表我比丈夫愛女兒。剛好相反,正因為我與女兒相處時間較多,我的角色不只是玩伴,更是教導和施罰者,當然會較丈夫多與女兒有衝突。最重要的是,我清楚知道女兒很愛我,那還不夠嗎,還需要無聊地問:「爸爸和我掉進海裏,你先救誰?」
我看見很多較為傳統的父親也愛委派太太成為跟子女溝通的橋樑,有些更將教導子女的責任完全交給太太。當父親為了養活一家常在外工作,這真是無可奈何,但身邊其實有頗多例子是「選擇性」不貢獻時間與子女相處,有些就算選擇相處也好像為了滿足「親子」這個任務,毫無熱情可言。我很慶幸有一位從小便愛與我和妹妹談天說笑的爸爸,一位常明確地大聲地說「我愛你」的爸爸,所以會替一些不嘗試開懷地擁抱子女的父親感到惋惜。75歲的爸爸不是「年輕一代」,並在中國大陸的傳統家庭中長大,但他卻選擇與女兒溝通和建立關係,這決定的影響力亦遠至下一代。我和妹妹從小便很自在地與男性做朋友,家裏因有爸爸充當男性典範,所以懂得與男性相處。到拍拖或選擇終身伴侶時,也以爸爸愛我們的尺度作標準,不會因朋友或社會壓力而妥協。就算丈夫與妹夫未曾與他們的爸爸如此親切,但看到我們跟外父如何相處後,便有了榜樣。很多育兒專家已指出,父親與子女之間的愛不單是必須,更是無法取替,這道理不難理解,每一個人與另外一個人都有着獨一無二的關係。
女兒是嬰孩時,丈夫已不停跟她說話,與她玩耍、替她拍照。女兒日漸成長,關係不只圍繞着玩,丈夫亦是女兒所仰望的權威,當爸爸嚴厲說「不可以」時,女兒知道不可得寸進尺。但這情況不常出現,女兒平日會嘗試挑戰權威,例如當我外出只剩下她和爸爸,早上準備上學的步伐便會變慢不少,總是要難為爸爸一番才滿意。爸爸亦要小心回應,若太遷就女兒恐怕日後便會當爸爸「無到」,但太嚴厲又阻礙溝通,是否真的進退兩難?其實我一直會與丈夫傾談女兒的事情,告訴他校內的狀況、平日觀察到的細節,繼而商量用甚麼態度來回應近期女兒對我倆的「測試」,何況很多時女兒需要爸爸聆聽和交談而非教訓。最終,丈夫與女兒要建立獨立的關係,培養感情,增進溝通,第三者是不能代勞的。

Profile 康婷
曾是一間頂尖美國投資銀行的管理層,科技網創業者,現在選擇做最熱愛的工作:家中一腳踢的媽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