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最後的晚餐

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最後的晚餐
20140812

■大元邨食肆最近收到領匯通知不獲續約。

今年的天災人禍特別多,生命格外顯得脆弱。尤其是經常要出差,在飛機上熬日子的人們,肯定更不願意出門。所以每次在飛機上,我都要想一些平日根本沒有空想的東西,來分散我對於氣流顛簸的恐懼。最近想得最頻繁的,就是「最後的晚餐」。
小時候看電影,死囚在臨行刑前的一晚,從那鐵窗推進來的,不是叉燒飯,就是白切雞腿飯。我作為一個視吃如命的人,到底最後一次吃人間美食,應該吃甚麼才好呢?

在街市掃街
在新聞看見從小混大的大元邨食肆,被領匯以趕老鼠形式逼走,令我格外難過。雖然我最喜歡的草根美食天堂,是由小學開始,一直吃到現在的大埔墟街市熟食市場。每一次吃,都無比擔心下一次回香港,再也吃不到。發記的竹片即蒸腸粉,有我認為最好吃的炸兩;平記的蝦子雲吞撈,麵條是老闆騎在長竹上一下一下壓出來的,雲吞就是最優雅的一口吃掉尺吋;還有世記的上海炸豬扒麵,絕對不會比日式炸豬扒遜色啊。

梅菜扣肉飯
是的,不要懷疑,我確實喜歡吃「佬飯」。我不明白為何每次我說要吃梅菜扣肉,都會被大部份的女生朋友嫌棄。有人嫌它肥膩、有人嫌它醜、更有人嫌它粗魯(難道真的要吃花才叫斯文嗎?)……但是我跟所有真心愛吃的人一樣,對於豬油香毫無抵抗力。試問有甚麼食物,能夠讓人一吃就high?就算鵝肝再好吃,死前懷念的味道,始終還是豬腩肉。每一口飯,都滲着豬的香甜。即使吃完會爆血管,我還是會含笑赴黃泉。

潮州家常菜
由於從少被來自潮州的外婆帶大,我由進食固體食物開始,就離不開那一鍋粥與滿桌潮式家常菜。放涼了的蒸烏頭、豆醬炒麻葉、鹹酸菜粉腸、凍花蟹、螄蚶……反正印象中的菜,都是由熱吃到涼,再由涼吃到熱。但這一切一切,都比不上外婆獨門秘製的「電飯鍋甜芋」。這個算是大菜,只有在過年時她才會弄。只怪當年我外婆不讓進廚房,我媽又不愛吃甜,所以具體製作過程就失傳了。我只知道那飯鍋打開後,芋頭裹了一層焦糖,一口咬下去外脆內軟,芋頭粉得用舌尖往上顎一頂即化,讓我吃完都捨不得刷牙呢。可惜外婆早已仙遊,要重溫這味道,也許得在世界的另一端了。
假如人在臨死前,腦海中真會自動重溫一生的記憶,我相信死前最後一餐,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當我們活到盡頭,最想找回的,當然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刻。要重溫那種感覺,最直接最容易的方法,當然是吃下那一種當年的味道。因為人類賴以記憶的感官,到最後還是嗅覺與味覺。
所以,不必再想最後的一餐吃甚麼。趁還活着的時候,抓緊機會跟心愛的人吃飯,在遺憾出現之前,把它吃掉吧。


【前世作孽,今生寫字】
撰文:陸以心
《春嬌與志明》編劇,精神與肉體長期處於越吃越餓狀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