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1-沈西城:影壇伯樂吳思遠

沈西城:影壇伯樂吳思遠
8:36 31/8/2014


中年男人望向我,臉上綻出善意的微笑,噢!不是吳思遠是誰?那是三周前的中午,地點在佐敦一家酒樓,他正跟張同祖、董瑋在吃茶,我上去找朋友,巧遇了。掐指一算,四十多年,老朋友這稱呼免不了!坐下寒暄,眼角魚尾紋多添兩條,臉容不老,腰板挺直,待人真誠如舊。他問我「可認得秋子?」喲!思遠兄!你善忘哪,我跟秋子是戰友!四十年前,經歷無數的日與夜,就在小不點家中,榨盡腦汁要將你的《十三號凶宅》弄好呀!你記起了,對不?那年我從日本回來不久,雪茄李(文耀)邀我加入「六福小組」,一起構思劇本。六福者,我以外尚有石琪、杜良媞、黃志、秋子和小不點。小不點跟胞兄康威、阿嫂影壇大美人胡燕妮同住在太子道,客廳寬敞,六福小組加上杜良媞的前夫雪茄李,坦胸露肚,言無隔閡,互訴劇本心得。《十三號凶宅》最後由杜良媞執筆寫好,吳思遠導演,演員有風騷蝕骨恬妮、鬼馬多端伊雷和性感尤物邵音音。音音剛出道,粉艷雪腴,凝如羊脂,電影裏有裸露鏡頭,伊雷艷福真不淺。那天匆匆一聚,回家思潮起伏,好!就讓辰光回到七二年的上半年吧!
夏日蒸熱,雪茄李給我一通電話邀看試片,到了尖沙嘴試片室,已坐滿人,不久,燈滅了,放映機「滋滋」價響,銀幕上躍出「蕩寇灘」三個大字,是一齣民初打鬥電影,述英雄鋤奸事蹟,男主角劈掛門高手陳觀泰,拳腳雄勁有力,身形靈巧,引起注意。聽雪茄李說拍攝半途陳觀泰給大導張徹相中搶了去,害得《蕩寇灘》幾乎不能「收科」,只好起用身形相仿的替身汪禹(後成紅星)蒙臉續拍,看似簡單,正體現了吳思遠的機靈應變。
這種性格上的特色,為吳思遠帶來輝煌成績,他拍電影,小本經營,能在「邵氏」、「嘉禾」兩大電影公司的夾縫中殺出血路存活,那是學問。許多人不自量力,螳臂擋車,臂斷;吳思遠起初也是螳臂,最後不斷,且成了鐵臂、鋼臂。他擅拍寫實動作電影,《廉政風暴》、《七百萬元大劫案》、《法外情》都掙得優異的票房,然而真正讓他享得大名的卻是《蛇形刁手》和《醉拳》。
李小龍七三年去世後,「邵氏」、「嘉禾」都想獨創傳奇,再捧出一個功夫巨星,東挑西選,盡是劉阿斗。羅維手上正有個年輕武師元樓,是七小福成員,身手靈活,外貌憨直,認為是可造之材,捧他當男主角,一連拍了好幾部,部部都是南韓影帝朴魯直(仆到直),羅維因而債台高築。元樓遂變成眾人眼中的「爛泥」,心灰意懶,想到澳洲投靠老父,吳思遠早看過元樓的電影,以為有可塑之處,就跟八爺(袁和平)商議,請元樓再拍一部功夫電影,成則王,敗則寇。八爺之父袁小田乃京劇名家,北派功夫呱啦啦,心靈思巧,在動作上糅入北派的跳、彈、挪、騰、躍,吳思遠何等機靈,一聽,拊掌稱好。於是「開嘜啦」,七八年《蛇形刁手》上映,大賣,同年又推出《醉拳》,紅了元樓,也就是如今「愛國愛黨」的成龍。
吳思遠拍電影嚴緊縝密,導演的電影僅十一部,不多,反而監製的電影不少。成龍一紅,給「嘉禾」撬去,只好另覓新人,千辛萬苦找到了,美國李元霸,卻是索命煞星。八二年一部《龍之忍者》震懾影壇,被譽為李小龍第二,眾多電影公司都想請他拍戲,尤其是台灣,志在必得,可吳思遠不放人,台灣黑幫電影老闆找李元霸,回說「你擺平吳思遠,我便替你拍!」倔強的吳思遠不畏惡勢力,堅拒如故,結果就在台灣遇襲,拳棒如雨,哀號連連,重傷倒地,險些兒丟了命。
俗云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嗣後吳思遠棄導從製,貢獻了不少好電影,《人約黃昏》、《宋家王朝》、《新龍門客棧》、《青蛇》……一大堆,數不盡,近年營商辦戲院,名利兼得,已成影壇重鎮。
本欄開筆,首篇是〈李修賢點石成金〉,述彼提攜新人,可幾忘了咱們的吳思遠,何嘗不是慧眼獨具,一手發掘了成龍、徐克、張婉婷、袁和平,這些明星、導演,至今仍在影壇上發光發熱,吳思遠不啻是影壇另一位伯樂!

沈西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