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2-陳沛敏:元秋之癲

陳沛敏:元秋之癲
20140722

■蔣麗芸稱,所有先進國家都沒有公民提名。資料圖片

究竟蔣麗芸種種違反人類常識的言論和行徑,是她經過精心計算的角色扮演,抑或是她真我個性的盡情流露?
有這個疑惑,部份是因為去年看過蔡東豪一篇《20年前,我識元秋》的文章,當中形容當年震雄蔣家大家姐,是「所有人都想知道這個人對事情的看法」的工業界領袖,指揮若定,帶領大家化險為夷。
今日的元秋,是同一個人嗎?當然,人會變。(有網民說蔡文令她想起《射鵰》的黃蓉與《神鵰》的黃蓉)但廿年間由有勇有謀的工業界領袖,變成走反智悍婦路線的民建聯議員;當中的落差,就只有三種可能性可以解釋:一、當年蔡東豪看錯人;二、蔣麗芸不知受了甚麼刺激變成現在這樣;三、這是她刻意經營的效果。
我傾向三。不是因為我認為蔣麗芸私底下其實是賢良淑德智勇雙全。我相信她即使如蔡東豪當年觀察,做廠做得好很叻,具一點領袖才能,也不代表她是一個道德品格、知識水平俱佳的人。我認為她是刻意經營這條路線,只是因為她至今的演出實在斧鑿太多。
走這條路線,在左派建制確實有市場。像近日反佔中大龍鳳種種荒腔走板的演出,看在我們眼裏是滑稽,在左派建制裏卻可能是無功都有勞。在比例代表制下,只要這條路線足夠讓元秋保持議席,她就會繼續走下去。
所以,當蔣麗芸在《城市論壇》被黃之鋒挑戰她也是靠公民提名參選時,她竟回應:「我入閘同選出嚟係香港永久居民選出嚟,我唔係淨係得公民選出來,永久居民同公民係兩回事。」遭主持人謝志峰駁斥:「相信有正常頭腦嘅人都知(公民提名)講緊三粒星嘅人啦。」但不是用正常頭腦思維方式的蔣麗芸,原來只是想配合近期左派抹黑攻勢,攻擊鄭宇碩:「講緊香港前途問題,我點可以有個外國人(指鄭宇碩持外國護照),仲有個唔夠秤嘅小朋友(黃之鋒)喺度?咁點討論呢?」
梁啟超在《新中國未來記》說:「就只有這一群獻殷勤拍馬屁的下作奴才,天天想着新花樣兒來糟蹋自己。」中國歷史上就是不缺靠糟蹋自己上位的人。

陳沛敏
記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