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1-畢明:食住先死唔去當你贏

畢明:食住先死唔去當你贏
7:31 31/8/2014


太陽照常升起,想真一點,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如果什麼事情的發生,或者不發生,生活還是如常,營業還是照常,上班照常吃飯照常拉屎照常,上網照常打機照常剝花生照常,「心跳呼吸正常,天氣交通正常」,飲茶灌水正常,淘寶WhatsApp正常,張開眼,閉上嘴,如常,那人和機械人有什麼分別,有病嗎?沒知覺嗎?有血有肉的人貶退成某種社會機器適用的零件,然後,有天,死去。如常。不動聲色,無聲無息。
「今天,媽媽走了。又或者是昨天,我也不清楚。」卡繆的《異鄉人》一開章就令我震撼。母歿,尋常。他不想看遺體,卻在棺前喝牛奶咖啡,因為他很喜歡喝牛奶咖啡,和抽了煙。母親要好的院友在哭咽,他在發睏。是修為還是出世,無論是修為,儘管很出世,非常荒謬。
當一個人,不論是對媽媽的死,跟女人上床,又或是殺了人,面對自己的審判,都事不關己漠無情緒,那是一種如何變態的抽離。然而誰又有權說母死當悲是必須,誰又有權審判誰?
我又在說卡繆,大概是在自己長大的城市濃重的異鄉人感覺使然。
當有人不停告訴你一切安好正常,我就會不安。
執法機構,立法機關,獨立公署,地產商,被監控的電郵信箱,都令人不安。
這裏其實很好很好,安定繁榮馬照跑,鐵路軌上狗照死,祇是有些人不心足。生活照常無謂多事。
城市在驅逐我們。有種神經質。
租金神經質,自拍神經質,鳩嗚神經質,任蝗行神經質,袋住先神經質,反對你的反對神經質,食住先死唔去當你贏神經質,白色恐怖神經質。明明一切正常。
在這年頭,Eric Arthur Blair可能比卡繆更管用,那是他的真名,筆名是歐威爾(George Orwell)。他的動物農莊很多人都遊覽過,大概比海洋公園有趣,因為動物比較多;他的預言也很多人都領教過,在2014看1984,仍然足以令人脊梁傷風額角發燒,因為命中率比較恐怖。
有心人列出他N年前寫放諸今日超準的金句,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他精準超過半個世紀,這64年前已死掉的人如何為當代斷症,靈驗堅邪到你咬脷。
「在我們的時代,沒有這叫『遠離政治』的東西,所有議題都是政治議題,而政治本身就是大量謊言、語言偽術、荒唐、憎恨、和精神分裂」。我懷疑他是車公,號黃大仙,字龜背,法器=水晶球。
「在虛偽欺騙的年代,說真話是革命行為」。
顛覆國家,就是因為讀過華盛頓向父親坦認斬斷櫻桃樹教你誠實的故事,以強國式精刮和紅衛兵精神,小華盛頓實應用父親送的斧頭劈死老竇算數,且讀這些故事有勾結外國勢力之嫌。
「客觀事實這個概念正逐漸凋敗消失於世上,謊言逐漸成為歷史。」太多國家,太多謊言,普京大爺、北韓金爺,香江阿爺,堂而皇之。
「新聞業就是寫別人不想寫的:所有其他東西都是公關。」幾時開始,香港的報紙每天集齊一套看會神經錯亂,好像同一個香港卻有幾個平行空間,《Matrix》過《Inception》,莫衷一是,人人為一些目的服務,幾多為真相和事實服務?
「威脅言論、寫作、行動自由的個別瑣碎行為,將收到集體效果,引至對公民權利的廣泛不尊重。」河蟹、五毛、愛港力、張融,成功爭取廣泛政治厭惡。
「如果你想要一個代表將來的畫面,想像一個永遠被一隻軍靴踩着的面孔」。句號。
許鞍華拍攝作家蕭紅的電影海報,上面寫着:
「我不能選擇怎麼生怎麼死
但我能決定怎麼愛怎麼活
這是我要的自由
我的……黃金時代」。

畢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